ETtoday寵物雲

搜救犬美樂蒂首次救災就去土耳其 機場蹲地解放「真正原因」曝光

▲▼首次救災就去土耳其!美樂蒂回國太放鬆機場解放 遇罹難者行為改變。(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搜救犬美樂蒂在土耳其執行任務的畫面。(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記者闕雁琳/採訪報導

台灣搜救隊昨(15日)從土耳其救災完返台,領犬員帶著5隻搜救犬從機場通道走出,其中一隻搜救犬「美樂蒂(Melody)」一下飛機忍不住蹲地解放,一臉呆萌的上廁所,原來牠在土耳其結束任務,身心放鬆下來導致受到溫差影響,從上飛機前就有些腸胃不適。美樂蒂的領犬員分享,此次是美樂蒂第一次參與實際救災,表現和平時訓練一樣,只有當牠遇到罹難者時行為出現改變,整體表現仍十分穩定。

▲▼台灣搜救犬美樂蒂、腿腿挺進重災區! 「精神良好」基地營報到。(圖/翻攝自臺中GoGo - 狗狗 -臺中搜救犬粉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搜救犬腿腿和Melody挺進重災區進行搜救任務。(圖/翻攝自臺中GoGo - 狗狗 -臺中搜救犬粉專)

▲▼不搭貨艙!第二梯搜救隊土耳其救災 台灣汪英雄「一起坐商務艙」。(圖/內政部消防署提供)

▲Melody和領犬員洪瑞宏一起坐在商務艙到土耳其救災。(圖/內政部消防署提供)

台灣此次派遣130名救援團隊和5隻搜救犬到土耳其救災,台中派出搜救犬9歲的「腿腿」和8歲2個月的「美樂蒂(Melody)」前往協助救災,瓦礫堆中出現幾個毛毛身影,認真聞著氣味,想找出更多受困的民眾,真摯的身影深植人心。美樂蒂的領犬員洪瑞宏分享,此次的搜救行動是美樂蒂第一次參與實際救災,同時也是5隻搜救犬初次到國外進行搜救任務,每一隻搜救犬按照平時的訓練,穿梭在癱倒的房屋,運用自身的特長和靈敏的嗅覺,找到生還者會大聲吠叫告知。

▲▼首次救災就去土耳其!美樂蒂回國太放鬆機場解放 遇罹難者行為改變。(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美樂蒂穿梭在瓦礫當中尋找受困民眾的氣味。(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搜救犬美樂蒂是第二梯次到達災區,9日抵達時搜救團隊立即投入搜救活動。洪瑞宏表示,美樂蒂的表現穩定,但遇到罹難者時,牠不像平時找到人會大叫,搜救犬的行為會有些改變。洪瑞宏說,「由於我們去的時候,距離發生地震已經過了70-80個小時,有生還者的機率較低,遇到罹難者的機率相對提高,搜救犬發現罹難者會對氣味有反應,可能會待在原地不走,或是看著領犬員,這時我們會判斷是否為找到罹難者」。

▲▼首次救災就去土耳其!美樂蒂回國太放鬆機場解放 遇罹難者行為改變。(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領犬員洪瑞宏和美樂蒂在土耳其第一次出勤回來。(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領犬員分享,災區現場有多處倒塌房屋,領犬員會帶著搜救犬進行搜尋,牠們會在縫隙當中穿越,四處找尋氣味,但現場災區礫石鬆動,隨時都有可能有落石掉落,人員要注意搜救犬的安危,不能離牠們太遠,會在周圍隨時觀察狀況,「災區現場有高低不同的搜救區域,遇到有高度落差的位置,通常搜救犬會留在原地,等待領犬員把牠抱下來,再進行下一個區域的搜救」,避免搜救犬跳下時踩到尖銳物受傷,或是因此造成土石鬆動,導致更多落石滑落。

搜救犬從8日執行搜救任務,到12日結束任務準備返台,美樂蒂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洪瑞宏表示,土耳其溫度變化較大,加上可能結束任務回到待命狀態,讓美樂蒂身心放鬆下來,受到溫差影響腸胃開始不適,現場獸醫有給藥,但搭乘長途飛機回台,飛機上不穩定的狀態和空間,犬隻不太會如廁,因此一下飛機牠才會忍不住蹲地解放,意外被捕捉到「回國放鬆」畫面。

▲▼首次救災就去土耳其!美樂蒂回國太放鬆機場解放 遇罹難者行為改變。(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美樂蒂和領犬員在房間一起休息。(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搜救團隊已安排17日幫腿腿和美樂蒂進行健檢,美樂蒂除了腸胃之外,身體並無外傷,頭好壯壯的平安回國,2隻搜救犬目前正在隔離當中。洪瑞宏表示,「搜救犬出國救災回來會有檢疫證明,但依照流程會讓搜救犬暫時隔離,同時看牠們反應、觀察身體狀況,美樂蒂活蹦亂跳的,身體沒有大礙。」

▲▼首次救災就去土耳其!美樂蒂回國太放鬆機場解放 遇罹難者行為改變。(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美樂蒂和腿腿到土耳其搜救身邊也有獸醫陪同。(圖/領犬員洪瑞宏授權提供)

洪瑞宏分享,8歲2個月的美樂蒂是在2歲多考過證照,擔任搜救犬約6年的時間,依照規定搜救犬大約在7至8歲,會視工作及體能狀況除役,考量美樂蒂的身體狀況和整體工作表現良好,目前仍在評估當中,尚未確定退役。

關鍵字: 搜救犬土耳其美樂蒂機場地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