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童開學後坐不住聽不進還干擾上課 原來「寒假保母」出問題

▲孩子寒假若沉迷3C產品,易導致開學坐不住、無法專心聽課。(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孩子寒假若沉迷3C產品,易導致開學坐不住、無法專心聽課。(示意圖,非當事人/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111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已第5天,而許多孩子在寒假期間幾乎離不開3C產品,家長為讓孩子收心都費盡心思;4歲陳姓男童因學校老師反應上課期間有離座行為,並且無法專心聽課,甚至還出現干擾上課之行為,家長於是帶孩子至復健科門診,經由醫師診斷確實有過動傾向,建議須接受復健治療課程。

已解散的女子團體「4 in Love」前成員黃小柔,近期也在網路平台上透露,過年期間太縱容兒女使用3C產品,使得孩子們「突然變得很不一樣」:不僅過度成熟,還很容易對立,花了好大一番心力,才讓孩子戒除3C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何政峰表示,陳小弟的父母平常忙於工作,又有另2歲的妹妹需要照顧,因此常讓他看電視或是玩平板,形成所謂的「3C保母」,長期下來導致活動量不足,又不斷接受聲光刺激,造成開學上課期間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衝動等行為,於是藉由肢體動作的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視知覺的認知教具,來滿足孩子的動態需求並提升專注力。

▲孩子寒假若沉迷3C產品,易導致開學坐不住、無法專心聽課。(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院方指出,美國兒科醫學會認為人類2歲以前的大腦發展迅速,會先大量隨機製造出神經元連結,之後依照其真實感官經驗自動修剪、消除用不到的連結,只保留需要用的,接觸數位媒體時間愈長,從事其他活動時間相對就少了,因此建議孩子2兩歲之前不適合看電視或影片;根據研究,孩子最好每天都有1小時左右的運動量,而且強度要夠,職能治療師在臨床上設計彈跳、攀爬、翻滾、衝刺、搖動等一連串動態活動,來提升孩子的活動量。

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指出,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陪伴孩子面對網路是一場長期抗戰,父母必須教會孩子培養使用網路的正確價值觀,制定合宜的使用時間,才不會讓孩子的症狀加劇,造成學習落後、人際互動不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