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荼毘燒出大量舍利子「宛若珍珠」!醫揭2種可能成因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昨(13)日荼毘(火化)圓滿,佛光山證實,大師不僅燒出舍利子,而且數量目前多到難以計數,其中還有25顆比珍珠大的舍利子,色澤淨白,形狀圓滿光滑。但舍利子到底是如何形成?醫師表示,目前有兩派說法,第一是人體結石,另一種則是因為火化,骨骼內礦物質因高溫融化,再於降溫過程中形成結晶,但都尚未有明確定論。

▲▼星雲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且圓滿光滑。(圖/佛光山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雲大師生前說過「我沒有舍利子」,但佛光山今日證實,在荼毘儀式經過3個多小時後,弟子們在為大師整理舍利靈骨時,發現有許多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宛如珍珠般大小的圓形結晶舍利子,有些散落、有些則坎在潔白的遺骨舍利中,更有無數小舍利子,數量目前都難以計算,令人震驚。

所謂舍利,是梵語śarīra遺骨之意。通常指佛陀的遺骨,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如佛骨、佛牙、佛頂骨舍利、佛指舍利等等。

但舍利子到底從何而來?有一說是來自體內的結石。枋寮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方冠傑受訪表示,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舍利子的形成應該與火化相關,土葬比較不會有。一般來說舍利子成因有兩種說法,第一就是結石,因為佛教徒、僧人長期不吃葷食,以素食為主,飲食中比較多維生素、礦物質,又沒有攝取油脂、肉類,膽汁比較容易形成結石。

第二個可能是火化,火化爐近千度高溫,人體骨骼因為高溫裂解,骨頭裡面的礦物質融化,降溫過程中形成結晶。方冠傑也分析,如果是溫度劇變形成的結晶,比較容易變成圓形,如果是一般結石,可能形狀會比較類似小石頭,不一定漂亮。

▲▼星雲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舍利子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圓形結晶舍利子,於潔白的遺骨舍利中,其他更有無數小舍利子。(圖/佛光山提供)

關鍵字: 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