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弟「鳥鳥壞掉了」!一脫褲就流膿 醫驚曝原因:清出好多垢

4歲童尿尿痛,竟是急性龜頭包皮炎上身。(圖/記者趙于婷攝)

▲5歲弟因為內褲緊悶、憋尿天氣熱以及包皮垢沒清等因素導致GG感染發炎了。(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父母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一名心急媽媽帶著5歲兒子就診,直呼「鳥鳥好像壞掉了」,並透露驚見他猛抓外生殖器,感覺會癢。醫師脫褲檢查發現他GG紅腫、流出黃膿,明顯是細菌性包皮龜頭炎,耐心追問後發現有「4慘烈原因」釀成發炎,更當場替弟弟清出超多包皮垢。

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5歲弟因為下體不舒服狂抓,檢查發現他生殖器紅腫,甚至有黃膿色分泌物流出,為細菌感染的包皮龜頭炎,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下半身理學檢查時,瞥見他肚子上的內褲痕相當明顯,不僅內褲尺寸太小,求好心切的媽媽還選擇磅數較高、材質厚的內褲,但也相對不透氣,再加上幼稚園老師很兇,他想上廁所不敢說全都憋著,天氣一熱即引發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歲弟「鳥鳥壞掉了」!一脫褲就流膿 醫問原因心疼:清出好多垢。(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童GG紅腫又流膿,讓醫師看了相當心疼。(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但讓林智葳錯愕的是,弟弟從小就是媽媽替他洗澡,雖然本身沒有包莖,卻從未把「包皮往後推一點點」,造成裡頭藏汙納垢,他心疼地說,「媽媽可能不懂,不敢去做這動作,所以從來沒把包皮推開過」,他也好人做到底,當場順手清了非常多包皮垢。

林智葳也建議,替孩子洗澡時,務必把包皮稍微往後推一點點,才能將包皮垢清潔出來,以避免感染發生。

3歲童哭喊痛痛!一脫褲…小鳥鳥「爆腫2倍大」。(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曾有男童因為包莖而引發「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圖/南投醫院提供)

書田診所小兒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龜頭包皮炎好發在2~5歲的學齡前男童,急性龜頭包皮炎常見症狀如外生殖器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臭味、包皮和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發生的原因多為感染、接觸性刺激、過敏免疫、外傷等因素。

在治療方面,戴季珊強調,首先要有正確的清潔習慣,正常清洗包皮即可,避免使用外力撥離包皮與龜頭,以溫水坐浴,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油、痱子粉等,3~5天後包皮炎症狀即可緩解。

但戴季珊也提醒,部份感染較嚴重的個案,則可能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治療續發性的感染,若是病童有急性尿阻塞、治療反應不佳或反覆發炎,懷疑因包莖造成反覆發作者,則須轉介至泌尿科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