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揭「適當餓肚子」更健康!有助減肥,還能降低發炎反應

▲▼ 適當飢餓更健康!營養師揭多種好處 。(圖/翻攝unsplash)

▲營養師分享適度「飢餓」有益健康,可從減少每日攝取能量做起。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對現代人來說,食物隨手可得,有點飢餓感就想趕快吃些東西填飽肚子,但你知道嗎?適度的「飢餓」反而會讓你更健康!營養師谷傳玲就在小紅書上分享,「餓一下」其實對健康有不少好處,不僅能幫助減肥,還能降低罹患糖尿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甚至能降低體內發炎反應。她也進一步說明2種不同程度的「餓」能為身體帶來的益處。

▲▼ 適當飢餓更健康!營養師揭多種好處 。(圖/翻攝unsplash)

第一種「餓」是每天少吃一點,比較溫和的作法。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NIA)曾做過一個研究,把218名體重正常或中度超重的青年、中年人,隨機分成兩組,第一組的人,每天少攝入12%的能量,第二組的人按照平常隨意吃。兩年以後,第一組的人減了10%體重,而且患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都更低,不僅如此,連體內的發炎反應也更低了。

谷傳玲就補充說明,以一般上班族女性來說,每天少攝入12%的能量,差不多為216大卡,像是煮菜料理時少放10g油,或是每餐吃飯的時候,少吃一些米飯,很輕鬆就可以做到。她更建議,可以在這個比較溫和的飢餓基礎上,再搭配點運動鍛鍊,能讓身體更健康,可幫助預防骨質密度降低、維持肌肉的力量。

▲▼ 適當飢餓更健康!營養師揭多種好處 。(圖/翻攝unsplash)

第二種「餓」稍微極端一點,是間歇性的能量限制,像是隔日禁食法、52斷食法和168斷食法等間歇性斷食法。2021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一篇研究發現,52斷食法也就是一周裡有5天是正常吃飯,另外2天每天大概只吃500大卡的食物,能夠幫助降低空腹胰島素數值,像是糖尿病前期的時候就很容易因為胰島素阻抗,出現空腹胰島素數值偏高。所以,谷傳玲建議糖尿病前期的人,可以嘗試看看52斷食法。

另外還有改良版的隔日禁食法,能夠降低壞膽固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壓,特別適合高血脂和高血壓的人群。具體操作,可以一天正常飲食,第二天把食物的能量控制在600大卡以內。

最後,谷傳玲也表示,不管是上述兩種哪一種形式的「餓」,對健康都有好處,可以依據個人身體情況、飲食習慣來做嘗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