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捐贈衣物「為何限全新?」 過來人曝原因!駐處4字給答案

▲▼土耳其強震、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受災嚴重。(圖/路透) 

▲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情況相當嚴重。(圖/路透)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發生規模7.8強震,極淺層強震帶來大量傷亡,兩國合計死亡人數超過1.2萬人,受傷人數更將近5.8萬人。「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昨(8)日發文公布「亟需物品清單」供善心民眾參考,不過其中1要求就引起不小的討論。

臉書粉專「Taipei Türk Ticaret Ofisi-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 」發文表示,經研擬已列出最新的「亟需物品清單」。從文件可見,因為目前是冬天,且災區氣候條件惡劣,所以捐贈物資項目以「以符過冬」為首要條件,另基於衛生考量,物資必須為「全新」或「未使用過的」,募資專案於15日截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土耳其來台發展的藝人吳鳳也有在臉書粉專發布相關資訊,強調衣物類包含保暖外套、毛衣、長褲、襪子、靴子、內衣褲、圍巾等一定要是全新的,至於毛毯、睡袋、帳篷等則可以是二手的。

針對衣物必須為「全新」,就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捐給土耳其的衣服要新的」為題發文,好奇拋問現在是緊急時刻,為什麼一定要新的衣服?舊的衣服也可以吧?

貼文曝光後,就有不少網友點出可能原因,「沒時間整理吧」、「應該是沒人力可整理」、「請人來回收不太方便,而且還要整理超麻煩,還有衛生問題」、「不是新的還要整理,現階段太浪費人力」。更有人指出,「不這樣說,保證收到一堆垃圾」、「怕有人藉機倒垃圾吧」、「誰叫一堆人把抹布一樣的衣服丟出去」、「不新的,馬上一堆破衣服都送過去,你去舊衣回收箱看就知道了」。

PTT上也有另名網友回文分享,他過去曾負責過災害重建實務工作,所以想提供大家一些觀念。首先,捐衣服要考慮季節,不可能捐夏天的衣物;再來是衣服是否乾淨?如果發霉造成過敏,災區缺醫藥反而更麻煩;衣服到達災區以後,若還要分類檢視是否堪用,反而造成困擾。實際上,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一開始也早說明「衣物要全新」的原因,其實就是基於「衛生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