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40秒「國土移動3公尺」 地質學家震驚

▲▼土耳其強震,南部哈泰省(Hatay)遭到重創。(圖/路透)

▲7.8強震重創土耳其、敘利亞。(圖/路透)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兩國已超過1.1萬人死亡、5萬多人輕重傷,失蹤人數難以估計。義大利一間地質研究機構表示,這次土耳其邊境強震發生後,造成安納托利亞半島發生偏移,土耳其的國土往西南方向移動了3公尺。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國立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INGV)主席多喬尼(Carlo Doglioni)告訴媒體,這次7.8強震發生在安納托利亞、阿拉伯及非洲板塊的交匯處,根據他們現有的資料分析後,發現阿拉伯板塊往東北方向偏移了3公尺,導致安納托利亞板塊相對往西南移動了3公尺。

▲土耳其被強震「震到位移」,板塊偏移了3公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義大利地質學家發現,地震造成安納托利亞板塊移動3公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多喬尼說,這一切發生在短短30至40秒,就好像土耳其正在移動一般,至於詳細究竟移動了多長的距離,待分析最新的衛星圖像後才能得知。他也強調,這次地震發生的位置,一直是地震活躍的地區,也是地中海最危險的地區之一,過去數個世紀就曾發生多次破壞嚴重的大地震,而類似的地震可能會再次發生。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則分析,這場地震發生在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內(East Anatolia Fault),非洲板塊及阿拉伯板塊沿著斷層向東北方向偏移了3到3.5公尺。阿拉伯板塊一般每年沿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往北方、東北方移動15至20毫米,安納托利亞板塊則每年往西南方向移動21毫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