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那顆氣球炸了

▲▼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圖為擊落前。(圖/路透)

▲亂入美國的氣球,再度引爆中美緊張關係。(圖/路透社)

文/葉文忠

元宵節當天,響尾蛇飛彈炸了那顆亂入美國的氣球,也等於炸了開春的兔頭,詭譎的兆頭,看來兔年很難吉祥如意,帶動著一股不安的氛圍,2023年的台灣看來又是凶險異常。

幾乎全世界都圍繞著那顆失控的高空氣球,美國竟出動了F-22戰機把氣球打了下來,雖然大陸聲稱此氣球為民間氣象氣球,但美國只按自己的劇本狂演,從政府到媒體都「確定」它是「間諜氣球」而大加攻擊,仔細想想,是不是間諜氣球,總有一點常識可以判斷,都是從上往下拍,中國大陸的北斗衛星早已建置全球,精準度已到10公分範圍,超過GPS甚多,而且即時性更高,還會需要一二戰時代的空飄氣球那老土方法來偷窺美國核導彈基地?分明是以為老百姓們的智商太低了。

結果氣象專家鄭明典為氣球飄動的路線與緩慢解了惑,「是剛好遇上平流層暖變」,高空西風帶位置明顯偏移,美國上空變成一個弱風帶,所以飄得很緩慢」,意思是氣球怎麼走,都是順著大風帶而行,即便有小螺旋槳和舵,頂多在風帶中小調整,實則並不可控,而且那是一個「平流層」氣球,離地球30-50公里的高度,是一個飛機都不會去的高度,不知這算不算間接替老共所謂「氣象氣球」背了書?

放大事件並轟掉氣球,背後必有一個色厲內荏而「借題發揮」的代碼,為什麼老美對氣球的用途不可以是「民用氣象氣球」?很簡單,老美為保持老大地位的話語權,必須維持兩種「人設」,一是「中國壞透了」,二是「唯我獨尊」,兩者合一,讓全世界一起同仇敵愾聽我指揮,「看,他們偷窺我」、「看,這就是惹我的下場」。為了選舉,美國民共兩黨鬥爭越形極化,卻都靠操作反中,讓民粹激化凝聚,炸了氣球,布林肯暫緩訪華,都是繼續維持中美緊繃,給選舉安胎,看來2023年中美大戰將更形激烈,而老共對布林肯延遲訪華反應潛台詞則是「少來這一套,我不吃」。

為了製造「風險」,今年另一個鬥爭中國的動作,必將紅線踩得更紮實,炸鍋人物美國眾議院新議長麥卡錫,當大家都認定他一定來台時,麥卡錫卻突然賣關子的說「目前沒有來台的規劃」,和裴若西一樣,他的「人設」是地雷,無疑又是兩岸今年地震震央,何時來讓老共跳腳,他自己肯定有一套讓台海發威的劇本,咱們可以拭目以待。

▲▼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圖/路透)

▲麥卡錫今年必定成為台海地雷。(圖/路透社)

而在台灣,賴清德參選黨主席時說「不能讓疑美論破壞台美關係」,「反疑美論」成為他未來參選總統的起手式,但從幾項美國設局對台灣的動作上,若還不「疑美」,那就是末梢神經壞死,對危機將至完全無感。

美國政治人物一波波來台,自裴若西引發老共圍台軍演後,蔡政府從過去的大聲嚷嚷「抗中保台」,到今日的惦惦安靜,已經自證「老共不會跟妳說著玩的」,然美國玩哏放餌可沒停過,「台灣政策法」出檯,硬塞陸戰武器,施壓兵役延長,謀劃台灣如同烏克蘭般成焦土的陽謀,而蔡政府只能百依百順的唯命是從,這究竟是為了挺台還是誘老共動手?說白了,美國就像足球賽裡的球員兼裁判,一方面用小動作誘你犯規,一方面可以義正詞嚴高舉紅牌,讓自己有“正當理由”展開全球制裁,以箝制中國崛起,逼你退場。

話說回來,諷刺的是中國今日的強大,絕對是美國精心造就的,在「打不死我只會使我更強大」的原則上,中國關關難過關關過,你踹的越狠,我跳的越高,決心突破重圍,一步步發展出了自己的道路:你不讓我參與你們的太空計畫,我就發展出自己的天宮太空站,開發嫦娥工程上月球;你關掉GPS,我就發展自己的北斗全球定位,比GPS更精準;你封鎖安卓,我就開發鴻蒙系統;你堵我高端晶片、光刻機,我自己研發高端晶片已在路上;你到處造謠中國軍事威脅全世界,派軍艦、航母、戰機到我家門口窮繞,我就造艦當下水餃,艦數已是全球第一,第四艘航母也在路上了。

▲大陸中國航天載人工程辦公室公布的三艙合一示意圖。(圖/CFP)

▲天宮太空站完全是中國大陸獨立研發的太空技術。(圖/CFP)

短短數年,中國大陸已發展出傲世的科技AI、量子科技,5G通訊,電動車,各類基建,都已經是世界霸主,打得越兇,中國就發展越猛,於是美國便越慌,台灣就越危險,美國已把自已逼向一個快速下墜的螺旋,如今美國這最後一招,一手拿台灣來捋虎鬚,一手背在後拿著大棒,「快咬,咬下去就一棒打死你,打不死也讓你癱。」

在此危機下,蔡政府仍不斷以「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催眠台灣人,讓你以為美國正在保護你,然,到底是他在為你動手,還是你正在為他動手,還看不明白?選舉又將至,台美政治人物都一樣邪,一樣嘴壞,為了選票必定搞事撩撥人民情緒,操弄「反中」在美國尚可換選票,但裴若西來台後,台灣狀態在縣市長大選後反轉,「反中」已換成恐懼,更換不了選票,人民知道任由蔡政府再這樣玩下去,台灣會被玩死,「反疑美」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渴望台灣人別清醒,如此才能繼續搶選票。

上邪下難正,開年氣球炸了,今年台海會不會炸,得看老天要不要保祐,別指望政客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