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嗆「沒人想跟習換位」 陸:中美關係不是「你輸我贏」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警告中國若侵犯美國主權,他將採取行動保衛國家,並強調美國必勝,沒有一個領導人會想待在習近平的位子。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8日下午回應,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打著競爭的旗號對一國進行污衊抹黑。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提到,中方一向認為中美關係不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不是挑戰,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

▼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毛寧指出,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打著競爭的旗號對一國進行污衊抹黑,限制別國的正當發展權利,甚至不惜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所為。

毛寧強調,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我們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來處理中美關係,同時也將堅定捍衛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毛寧還說,美方應該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與中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拜習去年11月在峇里島會面。(圖/路透社)

▲▼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