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防止「林智堅2.0」 賴清德整肅黨內學倫:參選要切結違者祭黨紀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於今日(2/1)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對外發表談話,並由新任祕書長許立明介紹黨籍幹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即宣示解決學倫問題,因此民進黨8日中執會處理「為針對學倫問題討論本黨機制案」,賴清德在會後親自發表談話,強調民進黨率先提出新機制,規範未來總統、立委等參選人都要簽切結保證,學位如出變造、造假、抄襲、由他人代筆等,就要面對黨紀嚴厲處分。

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即宣示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賴清德今天在中執會後指出,民進黨做為執政黨,秉持誠信原則、公平公正、取得社會的信任等3原則,率先提出機制。

黨秘書長許立明則進一步說明,新機制將規範未來總統、立委等參選人都要簽切結保證,學位如出變造、造假、抄襲、由他人代筆等,要面對黨紀嚴厲處分,也授權黨中央委託專家小組進行查核。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在選舉期間遭控論文涉抄,接連被台大及中華大學撤銷碩士學位,當時時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態支持林智堅,引發輿論譁然,被指為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之一。而賴清德接任黨主席時曾發表談話,揭示4項革新目標,宣示徹底解決學倫問題,以程序原則建立制度,審視民進黨候選人的學倫問題,並要求所有從政同志誠實面對,用真實和能力解決民眾的問題。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討論「為針對學倫問題討論本黨機制案」,賴清德說,大家都很清楚在九合一選舉這段時間內,各黨都曾經有從政同志發生論文涉及抄襲被撤銷學位的問題,民進黨願意作為政治表率,率先提出一個機制,秉持誠信原則、公平公正、取得社會的信任,從而得到社會支持,目的是希望民進黨未來選舉時,不至於再發生九合一選舉發生的事情。

賴清德指出,希望民進黨做為執政黨,能做政治表率,其他的政黨也應該跟進,讓選舉回歸到政策辯論,而不只是在學位、學歷、學倫的問題上打轉,回歸理性。

此外,民進黨中執會也邀請柯建銘進行專案報告,說明攸關反制黑金參政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以及《組織犯罪防治條例》修法緣由、內容、進度及期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