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夫妻向麥當勞索賠7060萬 檢曝對話:「拿到錢可買車買房」

▲▼消防夫妻蔡一郎、黃櫻惠,兒子摔斷手向麥當勞勒索7千萬遭起訴判刑。(圖/記者吳銘峯攝)

▲消防夫妻蔡一郎、黃櫻惠(背對者),因向麥當勞勒索7千萬遭起訴判刑。(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北市消防局預防科前隊員蔡一郎、黃櫻惠夫妻,2017年間帶兒子到土城區麥當勞遊戲區,結果兒子跌斷手。2人檢視麥當勞安檢紀錄,竟趁機索討7060萬元的賠償,遭檢方以貪污罪嫌起訴。高等法院7日再度開庭,檢察官當庭曝光他們與友人的對話「拿到錢可買車買房」,直指2人就是勒索。

本案發生於2017年3月間,當時2夫婦5歲大的兒子在土城區麥當勞裕民分店遊戲區嬉戲時,從溜滑梯末端攀爬護擋時不慎摔傷,右手遠端肱骨骨折。2夫婦花費6700元治療兒子,並利用職權檢視麥當勞的安檢紀錄,最後向麥當勞索討7060萬元的賠償,麥當勞隨即向檢調檢舉。

檢方偵辦後,發現當時蔡男利用職務上查詢「消防安全管理系統」的機會,明確列出麥當勞裕民店和各分店違反消防、建管、都市計畫規定的資料,並檢附於賠償申請書中,蔡男表明身分後,將賠償申請書提交給麥當勞主管。2夫婦除了拒絕麥當勞賠償提議外,更獅子大開口索賠7060萬元。

蔡男之後又稱可以降低賠償為6000萬元,其中500萬元可以餐券支付。檢方認為2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提起公訴。不過一審法院審理後,改認定2夫婦犯下刑法的「恐嚇取財未遂罪」,分別輕判1年2月。案件上訴高等法院第二審審理。

高院審理時,蔡男提到因本案得罪了與麥當勞關係好的「副局長」,所以決定離開公職。2夫婦也聲請傳喚時任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高院7日傳喚陳崇岳到庭作證,並由檢方進行反詰問。而陳崇岳面對檢方詢問2夫婦是否有權限取得「消防安全管理系統」資料,進而對麥當勞勒索,他僅回答,相關權限均由2夫婦的科長、股長分配,副局長層級不會清楚;此外陳崇岳也否認認識麥當勞高層,也無依本案對蔡男夫婦施壓。

此外,檢察官更當庭提到,蔡男曾與朋友聊天時說到,「如果拿到錢以後,可以買房買車,也能規劃妻子的退休金,300萬的債務也可以歸還」。直指2人就是藉勢藉端勒索財物。全案諭知候核辦,並於4月間再度開庭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