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星雲典型在夙昔 成就大師兩岸和平之願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師的無量慈悲,不捨眾生,終會乘願再來。當大師再次來到我們身邊時,讓他看到人間佛教的法水已在長江黃河流動,和平昌盛幸福的中華民族已在世界發光!

▲星雲大師於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圖/佛光山提供)

● 張亞中/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孫文學校總校長

這是個「山岳崩頹,天地同悲」的消息,星雲大師走了。大師一生偉哉,成其所願:「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

近代歷史學者唐德剛先生曾經這麼說,「每500年必有王者興」:「2500年前是釋迦牟尼佛,2000年前是耶穌,1500年前有穆罕默德,1000年前是玄奘、惠能,500年前是馬丁路德,現在是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回歸佛陀本意 倡領「人間佛教」

千年以來,佛陀終於等到了因緣,星雲大師回歸佛陀本意,以倡領「人間佛教」落實佛陀原旨,對佛教做出巨大的貢獻,讓佛法不再是山林遁世,也不僅是閉關誦經,更不只有香火求佛,而是以「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作為落實佛陀理念的法門。在星雲大師的理念裡,思想並不只有義理,更要有實踐。在星雲大師的引領下,佛教思想已從山林走入社會,從寺廟擴及家庭,把佛教思想落實在人間,法水從此長流五大洲。

星雲大師的一生,離不開佛,也離不開眾生。大師可一臂抵擋外界對佛教界的汙名攻擊,也可一手化為千手普渡眾生。大師這一生從來無我,只有眾生,希望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做佛是佛。

為兩岸和平做出貢獻 平安幸福照五洲

▲星雲大師一生給人歡喜、方便、希望和信心。(圖/佛光山提供)

如果用兩個字來陳述星雲大師的一生,那就是「慈悲」,如果用一個字,那就是「給」。大師一生「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了無數眾生無量無藏的寶藏。

大師幽默而智慧的開示,猶然在耳,生前留下365本書,3千多萬字的法語,一個一個的文字,都是智慧的明燈,都像大師在訴說:要慈悲、要有智慧、要放下、要成佛呀!

經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何等有幸,不僅已得人身,已聞佛法,更有殊勝因緣福報,與大師結緣,不僅聽聞大師說法,恭讀大師文字,更能承大師之賞識,不念本人愚魯,追隨大師、法師及師兄姐,弘揚佛法,落實佛法。

▲作者張亞中認為承大師之命,協助創建佛光山在台灣的第一所大學──南華大學,是一生莫大的榮幸。(圖/南華大學提供)

這30年間,有幸承大師之命,協助創建佛光山在台灣的第一所大學──南華大學;也在大師的鼓勵支持下,在佛光山全球道場推動兩岸學者高層對話,為兩岸和平做出貢獻;在全球各道場巡迴演講,弘揚人間佛教與兩岸和平;並且擔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一生不著相 到哪都是家

星雲大師一生不著相,他自認為是台灣人,是中國人,更是地球人,他到哪裡都是回家。大師也活在當下,有他精神與世俗的期待。何其有幸,多次能有機會鄰近大師面聆教誨與叮嚀。大師曾囑我兩件要事,一是要為人間佛教在大陸的弘法盡心,一是要為兩岸創造和平盡力。

哲人已逝,偉人已遠,暫離我們了!但大師的無量慈悲,不捨眾生,終會乘願再來。然而,當大師再次來到我們身邊時,我們能否讓他看到人間佛教的法水已在長江黃河流動,和平昌盛幸福的中華民族已在世界發光!

大師慈悲喜捨,讓我們一起行大師之願,共同期待大師的再來!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評論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