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生前交代「坐缸」圓寂 開缸若顏面如生將成「肉身佛」

▲▼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採坐缸方式圓寂。(圖/佛光山提供,下同)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5時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圓寂,享耆壽97歲,寺方遵照大師生前交代,採「坐缸」方式圓寂,並於今(6)日上午於佛光山傳燈樓舉行星雲大師法體真身封龕典禮,身後事也將採取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採「三不」原則,一切從簡。

▲▼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圖/佛光山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儀式。(圖/佛光山提供)

而星雲大師以「坐缸」方式圓寂,是佛教中的僧人圓寂後舉行的儀式之一,多年後開缸若仍顏面如生,肉身不腐,就會被塑成金身,成為「肉身佛」。肉身佛是指高僧大德成就者在死亡後,在沒有外力的影響下,遺體不會自然地腐化,而是呈現木乃伊化,或不作任何變化就像人生前的模樣,甚至會呈現金光色,被稱作紫磨金身,此是佛、菩薩、阿羅漢聖人的境界。

星雲大師一生弘法,生前就交代弟子與信眾一切從簡,今天凌晨僧信二眾在天色拂曉的清晨列隊跪接,整齊莊嚴的隊伍一路從傳燈樓綿延至佛光山雲居樓,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定和尚、心培和尚擔任主法和尚,為大師的法體真身進行封龕,場面肅穆莊嚴。

▲▼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儀式。(圖/佛光山提供)

隨後進行大師法體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恭敬向大師頂禮三拜,回想起恩師的慈悲教誨、難掩內心悲慟,溢於言表,令人動容。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奉厝儀式會場布置莊嚴隆重,兩旁並陳列一幅幅大師從年輕時渡海來台弘法、篳路藍縷闢建佛光山、開創人間佛教的珍貴照片,述說大師80餘年來弘法歷程走過的心路點滴,大師風範永留人間、淵遠流長。

星雲大師於2月5日下午5時在眾弟子虔誠念佛聲中圓寂涅槃、享耆壽97歲。星雲大師一生弘法五大洲、度眾千萬人,為佛教奉獻所有、為眾生竭盡所能。大師心心念念始終是佛教、是眾生,時刻體現菩薩道、功圓果滿;大師今日法身雖短暫告別,他日將乘願再來,行菩薩道、再續法緣;四眾弟子亦將遵從大師咐囑,荷擔家業、傳承宗風。

慧傳法師說明,大師的法體真身今(6)起在雲居樓一連七天,每天早上9時到下午5時開放信眾追思緬懷,並由傳燈會安排眾弟子24小時輪流守靈;圓寂讚頌典禮預定2月13日下周一上午9時,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