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美科技股否極泰來 脫離底部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通膨風險下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高點已在去年十月底出現,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去年股價跌深的科技股先來一波無基之彈,華爾街預期景氣將逐季好轉。

文/魏聖峰

美國科技股去年受到聯準會的鷹派升息、縮表以及通膨風險,抑制了股價表現。隨著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通膨已降溫,華爾街市場臆測聯準會這波升息接近尾聲,中長期美債市場殖利率高點已確立。藍籌股先反彈帶動道瓊工業指數先創新高,去年股價跌幅很大的科技股終於從年初至今出現一波跌深反彈。一月下旬,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即使財報內容不見得比市場預期好,財報公布後股價卻有利空出盡的反彈表現。

二○年下半年到二一年底期間,由於當時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聯準會、歐洲央行、英國央行與日本央行把利率降到接近零,歐洲央行甚至實施負利率;四大央行也擴大寬鬆貨幣挽救經濟。不但把經濟救起來,因為過度寬鬆的貨幣環境造就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尤其是對外釋出寬鬆貨幣,造就大型科技股本市值大漲。蘋果資本市值一度超過三兆美元,微軟超過二.五兆美元,Alphabet、亞馬遜、臉書和特斯拉最高都超過一兆美元。科技股市值有這樣的榮景,要歸功於四大央行擴大資產負債表釋出寬鬆貨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全球經濟通膨來襲,聯準會被迫鷹派升息和執行縮表計畫,現在除了日本央行外,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都從去年開始調高利率。四大央行緊縮貨幣衝擊去年一整年科技股全面大跌。升息提高科技公司的資金成本,縮表衝擊金融市場的流動性,都與科技股的獲利和股價造成排擠效應。

縮表衝擊市場流動性

央行升息是要控制通膨風險,最好的情況是讓經濟軟著陸而物價漲幅也能控制在二%的目標區內。升息當然影響市場需求,造成科技產業景氣下滑,並出現裁員效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讓經濟達到降溫目標。由於美國失業率仍在三.六%的五十年低檔,聯準會容許讓失業率增加一%,好讓經濟軟早日著陸。

升息影響科技業景氣變化,縮表則是重創科技股去年股價大跌的元凶。因為縮表是央行抽掉市場資金的流動性,直接排擠科技股股價表現。聯準會從去年六月起執行縮表計畫,目前每個月縮表九五○億美元。到去年底,聯準會已回收五二二五億美元的資金,假如縮表計畫沒變,今年預計要回收一.一四兆美元資金。英國央行也從去年十一月起縮表,一年回收約八百億英鎊的市場流動性,歐洲央行則計畫從今年三月起縮表。

根據彭博社報導,去年一整年全球股市因為通膨和俄烏戰爭帶來的衝擊,共蒸發掉十八兆美元的市值。這些蒸發掉的市值,某種程度上已經反應市場對央行的升息與縮表的衝擊。今年聯準會、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仍維持縮表計畫,全球股市資金的流動性勢持續被抽離市場,會造成全球股市處於震盪局面。

目前美股的資本規模約四○.六四兆美元,假如聯準會縮表計畫沒變,今年回收的市場資金規模達到美股總市值的二.八%。去年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全年跌幅分別達三三.一%和三五.八三%,S&P 500指數則下跌十九.四四%。去年科技股股價跌幅已大,並已超過聯準會預計今年縮表的規模,醞釀科技股的跌深反彈行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