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暴瘦剩30公斤!一照「胃垂到骨盆腔」 醫:食物癱在裡面

肚子痛,腹痛,經痛,生理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患者因為飲食不規律,長期導致胃癱,出現噁心、溢酸等症狀。(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女性,因為出現噁心、溢酸及便秘問題,甚至暴瘦只剩約30公斤,到醫院檢查後,醫師發現她有重度胃下垂,甚至垂到骨盆腔。詳細問診後,發現患者本身三餐進食不規律,甚至還會暴飲暴食,長期下來,也導致病人的胃已經癱瘓不會蠕動了。

飲食習慣規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長久下來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先前有一位30多歲女性患者,出現噁心、溢酸、便秘等情況,還暴瘦只剩30公斤,也因為擔心自己罹癌,病人便前往醫院看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榮堅說,檢查結果發現,病患已經有重度胃下垂的狀況。醫師解釋,一般人進食後,食物會在胃裡面翻攪蠕動,並往前推進;但病人是進食後,「食物會癱在胃裡不動」,也就是俗稱的「胃癱」,加上整個胃已經垂到骨盆腔,使她有溢酸、消化不良的症狀,而且下垂的胃又壓到大腸,導致便秘。

早餐吃對時間才能養子宮。(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建議,即便沒空吃早餐至少也要喝杯豆漿或牛奶。(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陳榮堅細問後才了解,患者是上班族,因為上班前要準備化妝等,時間倉促,常沒空吃早餐;但到了午休時間,因為不想中斷工作,且不覺得餓,等到下午2、3點真的想吃東西時,就隨便塞點零食解決,下班回家又疲憊,導致東西也亂吃,更有暴飲暴食的習慣。

陳榮堅說明,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病人的胃已經癱瘓不會蠕動,也造成許多不適症狀。因此醫師建議,首先改善飲食習慣。早上真的沒時間,至少可以喝無糖豆漿或牛奶;午餐簡單吃個水煮蛋、沙拉也好過什麼都不吃;晚餐則不要突然暴飲暴食,吃進大量的食物。

除了飲食的量跟時間要規律,陳榮堅也勸她,至少在通勤時,每天要快走一千八百步。隔一個月後回診,患者感覺先前不適的症狀已有所改善。

因此,飲食習慣不佳,除了導致腸胃問題,陳榮堅說,有研究指出,不當的飲食頻率與不當的飲食量,容易造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