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定期健檢都正常!突吐血送急診「是肝硬化」 醫:看2數值錯了

▲▼醫院,急診室,看診,病床(圖/記者徐文彬攝)

▲有患者吐血被送至急診,檢查發現是肝硬化。(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有健康觀念、會定期健檢的人,相較於未有檢查觀念者,在疾病預防上確實多了一些保障。不過,若是有些觀念錯了,可能會因此導致疾病被發現的更晚。醫師提到,有一名相當有健康觀念的上班族,定期做健檢,但某天突然吐血送急診,一檢查才發現是肝硬化。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2.0》提到,有一名近50歲上班族,本身因為有B肝帶原且工作是需要應酬的類型,因此很常喝酒,但他也是個相當有健康觀念的人,長期都有定期健檢。但某天,這名病人突然被送進急診,因為開始吐血,當時醫師發現他的食道靜脈曲張,因為被磨破而造成大出血,後來深入檢查確診肝硬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欣湄說,當患者知道後他也很訝異,因為自己平時是有定期健檢的。不過,深究原因,醫師表示,其實成人體檢常見的肝指數GOT和GPT都和肝硬化診斷沒有關聯。肝硬化診斷主要觀察2種,一是肝纖維化的超音波檢查;二是分級指數。後者包括症狀及3種血液指數,膽紅素、白蛋白及凝血功能。

陳欣湄指出,很多人已經有肝硬化,但看健檢報告的肝指數都以為自己是正常的,因此建議,會有不正常的傷肝行為者,定期健檢食可將上述三種檢測納入考量,或是和醫師討論做什麼類型的追蹤檢查,以提早發現肝硬化。

▲▼醫師提醒,很多人已經有肝硬化,但看健檢報告的肝指數都以為自己是正常的。(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提醒,很多人已經有肝硬化,但看健檢報告的肝指數都以為自己是正常的。(圖/翻攝自《健康2.0》)

對於肝臟的疾病徵兆,外科醫師江坤俊則提到很多的肝病在中晚期時,會出現「肝掌」,所謂的肝掌就是在手掌的大魚際肌及小魚際肌出現特別紅,而2位置中間的顏色則變白的情況,「這完全不正常」。他強調,並不是因為血液循環的關係。

江坤俊解釋,因為肝臟是合成、代謝的器官,假設肝功能受損較嚴重時,身上的代謝能力也會出現一些毛病。他指出,不管性別為何,身體都會有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需要靠肝臟代謝。醫師說明,如果肝狀況不好,雌激素會因此變多,但雌激素本身的功用是讓周圍血管擴張,大小魚際肌會呈現紅色也是這個原因所導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