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染疫後「劇烈胸痛如刀割」!以為心肌炎 醫曝病因:拖延恐喪命

▲▼心臟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非裔男染疫後胸痛如刀割,竟然是升主動脈壁內血腫,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35歲的非裔男性,日前確診新冠肺炎,之後陸續開始出現胸痛症狀,最初被以為是心肌炎,給予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後來症狀仍持續,甚至痛如刀割,到國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升主動脈出現壁內血腫,如果持續拖延沒有治療,恐怕演變為主動脈剝離。

收治個案的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表示,該名非裔男子本身有高血壓,但先前屬於輕微,沒有固定用藥,在確診新冠後2~3個月,血壓變比較高,且陸續出現胸痛症狀,在其他醫院就醫時,因為抽血發現異常,懷疑是心肌炎,給予消炎止痛藥物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他症狀仍然持續,給予藥物治療並未好轉,好了又痛,痛了又好,郭志東指出,該個案來到國泰醫院就醫時,自述胸部疼痛的程度有如刀割,當下研判情況可能比較嚴重,立即轉急診進行斷層掃瞄,結果發現發現升主動脈遭血腫塊包圍,為壁內血腫,若持續拖延未治療,恐演變為主動脈剝離。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郭志東醫師。(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郭志東醫師。(圖/國泰醫院提供)

壁內血腫和心肌炎是兩回事,治療方式也不同。郭志東表示,壁內血腫通常表現以胸痛為主,疼痛程度激烈,難以忍耐如刀割一般,比較容易發生在三高患者或者有主動脈瘤的患者身上。如果血腫不是很大,會先觀測血壓、心跳狀況,給予降血壓、降心跳藥物,如果很劇烈變化才會進展到開刀。該名個案上周住進加護病房,醫療團隊持續施以藥物治療,降低其的血壓並減輕症狀,留院觀察中。

至於與新冠的關連性,郭志東說明,臨床觀察有些患者,可能本身就有高血壓或者心律不整等狀況,經歷打疫苗、確診之後,血壓升高、控制比較不好等情況會比較明顯,如果沒有特別注意,血壓飆起來又沒有調整藥物,就可能出現併發症。

郭志東解釋,這種不穩定情況是短暫的,調升的藥量也會在恢復穩定之後調回來,民眾不用因為擔心用藥量而避免就醫,反而是出現這些不穩定情況,就應該找醫師評估;另如果出現胸痛,劇烈如刀割、冒冷汗,也應該注意趕緊就醫。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