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滷肉飯也能保育水鳥! 紅蔥田供候鳥棲息吃飽再上路

▲在紅蔥田裡覓食中的過境水鳥長趾濱鷸。(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在紅蔥田裡覓食中的過境水鳥長趾濱鷸。(圖/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紅蔥酥向來是台灣滷肉飯少不了的那一味,而主要分布在嘉義、台南一帶的紅蔥田,此時正值休耕期間,也是東亞澳候鳥遷徙路線中,重要的棲息地。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洪夢祺指出,紅蔥田非栽植期淹水形成的暫時濕地,提供過境水鳥覓食棲地,如果民眾多吃滷肉飯,會帶動農民種植意願,如此一來,也同時做了保育水鳥的生態美事。

洪夢祺表示,在東亞澳候鳥遷徙線上,水鳥族群因泥灘地不斷開發而驟減的同時,紅蔥田非栽植期淹水形成的暫時濕地,與魚塭曬池一樣也提供過境水鳥覓食棲地,目前國內紅蔥田多集中在嘉義、台南一帶,其中又以台南市三寮灣、十份、青草崙三地為大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夢祺說,農民在春節前後收成後為避免土壤鹽化,非栽植期會將蔥田淹水而形成暫時濕地,秋分過後開始陸續將水排乾準備種植,而淹水時間吸引了大量的搖蚊在此棲息繁殖,這些俗稱「紅蟲」的搖蚊幼蟲正好提供過境台灣的冬候鳥休息、補充能量後,繼續往南飛往澳洲、紐西蘭度冬。

洪夢祺進一步指出,拜訪紅蔥田的嬌客除了過境的長趾濱鷸、鷹斑鷸外,還有提前來台度冬的「鳥界林志玲」高蹺鴴,以及體態輕盈的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和黑腹燕鷗等。其中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在台灣除了冬候鳥外,也建立了部分的繁殖族群;而黑腹燕鷗度冬族群則主要分布在北門、將軍一帶,魚塭、蔥田、鹽田星羅棋布交織成多樣的地景,也豐富了台南沿海的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