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因害狂掉髮!醫點名1族群最常發生 「養髮飲食」一次看

▲▼皮膚科醫師:夏季掉髮多,多和「4原因」有關             。(圖/Pixabay、Unsplash)

▲壓力大的族群最容易有掉髮情形。(圖/Pixabay、Unsplash)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你有掉髮的困擾嗎?中醫師指出,壓力大的族群最易發生掉髮情形,此外,血不足、腎虛也會導致掉髮。建議可多吃牛肉、鴨肉等含鐵量較高的肉類,適度的頭皮按摩也有助促進頭部氣血循環,改善脫髮問題。

中醫師王昱琳在「芋泥の秒懂中醫學 | 王昱琳中醫師」整理掉髮的3大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壓力導致

最常出現在壓力大的族群,例如考生;或者突然面臨一個壓力事件,像是被劈腿之類的。壓力大導致的掉髮經常說來就來,且以區塊性居多,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2. 血不足

中醫說髮為血之餘 ,血不足,無法供給頭髮營養,就易產生掉髮。血虛的人的髮質通常也較乾澀毛躁,常常有打結、梳不開的困擾。

3. 腎虛

腎,其華在髮,老年人或產後,腎氣容易虧虛。掉髮和白髮都是症狀表現之一。

▲醫師點名掉髮的3個可能原因。(圖/王昱琳醫師授權提供)

▲醫師點名掉髮的3個可能原因。(圖/王昱琳醫師授權提供)

王昱琳也分享正確的養髮方式。首先,營養補充很重要,頭髮要長好,蛋白質攝取一定不能少,可多吃牛肉、鴨肉等含鐵量較高的肉類;此外,色黑入腎,多吃黑豆、黑木耳、黑芝麻也有助於頭髮生長。

再來則是選對洗護品。醫師強調,洗髮精不是愈貴愈好,而是要有「剛剛好」的清潔力,能溫和洗淨頭皮又不過度乾澀;頭上有非常多穴位,洗完澡之後,可用手指或梳子輕輕按摩頭皮,促進頭部氣血循環,不僅能安神還能幫助睡眠,一舉兩得。

王昱琳表示,其實頭皮、頭髮問題可以看中醫,除了中藥調理,針灸也對長頭髮有效果。「當然,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作息也非常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