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為了反動保,竟把墓地當「濕地」?

▲針對台南市學甲動保園區爭議,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會本著「爭議擱置,建設先行」原則,有共識的水利、公園等建設先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學甲動保園區出現爭議。(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陳祐麟/台南學甲人

原學甲第六公墓將轉型為學甲動保園區,目的是讓遊蕩犬隻得到收容、減少人犬衝突和意外,亦能兼具生命教育意義功能。但無奈的是,這項地方建設,卻被立委陳椒華批選址不當,而理由竟稱該地為「天然濕地」,實在荒謬又無奈。

如果陳椒華立委曾到訪現址,應不難理解,該地之前是為墓地,是確確實實的人為構造物,怎麼可能會是「天然」濕地?即便該墓地已經遷移他處,但該址依然緊鄰垃圾掩埋場,且周邊都是魚塭地,明顯也是人為開發的痕跡,如何能稱其作「天然」?

▲針對台南市學甲動保園區爭議,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會本著「爭議擱置,建設先行」原則,有共識的水利、公園等建設先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再來談談什麼是濕地。委員不斷強調該處為天然濕地,但是具體邊界為何,滯洪功能在哪裡,卻未明確交代,所以我們不妨試著明確討論看看。若濕地指的是墓地移除的坑窪,那這樣的濕地,有什麼維護生物多樣的功能?若委員認為的濕地,是連同周邊魚塭也算的話,那有先徵詢過塭主的同意嗎?

事實上,生活在學甲當地或周邊社區,遊蕩犬隻追逐人車的情況時有所聞,大小意外也常常發生。在零撲殺的保護政策下,唯有建設友善的收容園區,讓遊蕩犬隻可以得到照顧,並提倡生命教育,是緩解人犬緊張關係的解決方法。

而根據新聞報導,市政府已跟中央爭取2億的經費,將以公園林蔭綠帶的方式建設動保園區,這是對學甲居民跟遊蕩犬隻雙贏的政策,也符合當前動保友善的進步價值。

私以為批評不會讓學甲進步,只有實際的建設作為,才能讓地方獲得改變。罕於地方上現身的陳椒華立委,卻常常將學甲拿去當作在立院針對的話題,日久地方百姓,心中莫不感到無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