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口氣!FED升息循環快到盡頭 反通膨進程開始

我們想讓你知道…預期通膨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回落,我們需要耐心,因此將需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物價穩定是經濟的基礎。(圖/路透社)

● 吳嘉隆/總體經濟學家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在(1日)的利率會議上表示,堅決致力於讓通膨達到2%的目標,過去一年採取了有力的行動。未來,物價穩定是經濟的基礎,FED預期持續的升息,以達到充分的限制性立場,消費者支出似乎受到抑制,在一段時間內可能需要採取限制性立場,另外,房地產市場會繼續疲軟,工資提高與就業增長的勢頭強勁,勞動力需求大幅超過供給,預期通膨可保持穩定。

FED認為,過去3個月的通膨數據顯示,通膨放緩是可喜的,但需要更多的證據和要一段時間才能充分發揮貨幣緊縮政策的效果,這些滯後性影響了FED升息一碼的決定,放慢節奏可以讓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評估進展。歷史告誡不能過早放鬆政策,降低通貨膨脹可能需要低於趨勢的經濟增長。

通縮壓力已浮現 反通膨進程開始

至於在答問環節上,鮑爾指出「還沒有達到足夠嚴格的政策立場」。在制定政策時,FED將考慮金融狀況和其他條件。截至目前,通貨緊縮並沒有以勞動力市場為代價,這是一件好事。反通膨進程處於早期階段,預計通膨將繼續在住房服務領域上升,然後下降。但在核心服務業(不包括住房),FED還沒有看到通貨緊縮,ECI(Employment Cost Index)和平均每小時收入已經脫離高點,但仍然相當高。目前看來,美國工資下降,3月的點陣圖可能高於去年12月,也可能更低,具體結果仍取決於未來統計數據。

▲ECI報告顯示工資正在下降。(圖/路透社)

聯準會表示,不想過度收緊,也不希望通貨膨脹捲土重來,如果需要調整加息幅度至去年12月以前的力度,美聯儲將會那樣做。現在宣佈抗通膨的勝利,為時過早。聯準會強調,不想過度收緊利率,而通貨緊縮壓力已經浮現,特別是在商品方面。現在可以說,反通膨進程已經開始。聯準會預計核心服務業將很快出現通貨緊縮過程,但現在還沒出現。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討論暫停加息前再加息幾次,目前離限制性利率水平不遠了。

通膨可望回落2% 應不會出現嚴重經濟衰退

政策制定者並不認為現在是暫停加息的時候,不要假設Fed可以在發生債務違約時保護經濟。3個月的核心個人消費價格通脹指標現在相當低。總的來看,如果勞動力市場沒有達到更好的平衡,我個人的觀點是,通膨可以回落到2%,而不會出現真正嚴重的經濟衰退。

大多數預測者會說失業率可能會略有上升,經濟增長將繼續保持溫和,全球形勢有所改善,建築業將出現大量支出,建設支出將支持今年的經濟增長。FED將關注下一份ECI報告,目前的報告顯示工資下降,具有建設性。

通膨預期穩定 今年不會降息

▲通膨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回落,因此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圖/路透)

金融市場的作用與美聯儲非常不同,FED的重點是降低通貨膨脹。隨著通貨膨脹回落的證據越來越多,隨著時間的推移反映在政策中,FED認為今年不適合降息。市場預計通膨下降速度比預期的更快。如果通膨下降速度比預期的快,這將影響FED的決策。FED沒有看到工資─物價螺旋上升的跡象。一旦觀察到工資─價格螺旋上升,就太晚了,FED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更多的通貨緊縮可能會提振經濟活動。通膨預期似乎很穩定,這令人安心。

FED預期,通膨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回落,我們需要耐心,因此將需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吳嘉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選人,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大講座教授Edmund Phelps,專長於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的評論與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