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中生惡搞壽司郎!「淒涼現況照」震驚百萬人 矢板明夫曝3點省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日本一名17歲男高中生近日到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スシロー)拍攝惡搞影片,還把過程拍下來上傳,不僅讓壽司郎母公司市值蒸發160億日幣(約新台幣36.8億元),如今更有顧客直擊,某間壽司郎店內竟一名客人都沒有,生意大受影響。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從此次事件提出了3點省思。

日本推特近日瘋傳一段48秒的影片,只見一名金髮高中生與友人來到壽司郎用餐,友人負責錄影,金髮男則不斷左顧右盼,確認附近沒有店員後迅速拿起桌上醬油罐一陣狂舔,之後還拿起櫃檯上的茶水碗沿著碗口吸吮一圈再放回,最後又把手指放進口中,沾了沾口水後塗抹在轉盤上的壽司上,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一系列超噁行徑。

▲▼日本高中生「舔杯、口水抹壽司」惡搞壽司郎。(圖/翻攝自推特)

▲日本高中生「舔杯、口水抹壽司」惡搞壽司郎。(圖/翻攝自推特)

事件曝光後,壽司郎母公司FOOD & LIFE COMPANIES(3563)的股價也隨之暴跌,市值蒸發160億日幣,FOOD & LIFE COMPANIES事後雖強調已更換事發店家所有醬油瓶並清洗了所有茶杯,但仍無法平息顧客對衛生安全的疑慮。有日本顧客就拍下壽司郎現況,只見整間店除了拍攝者以外空無一人,轉盤上也只有零散幾盤壽司。畫面一曝光,引發近500萬人瀏覽。

▲日本壽司郎現況曝光。(圖/翻攝自推特)

▲日本壽司郎現況曝光。(圖/翻攝自推特)

對此,矢板明夫也針對此事件發表3點看法,第一、現代社會追求效率,從經營方看來,迴轉壽司的營業方式,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成本,但是同時也創造了很多無法監督到的死角,如果有人做壞事,比較無法及時發現和阻止,雖然受害的店家強調已經進行了服務流程的調整,不過還是有不少人表示以後將選擇更安心的用餐方式。

第二、如果沒有網路的傳播,這件事的負面影響可能只會局限於很小的範圍內,但一旦被放在網路上,就可能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傳遍全世界每一個角落,企業的危機管理完全跟不上、也發揮不了作用,壽司郎的經營團隊只能眼睜睜看著股價崩盤。

不過,矢板明夫也指出,因為這次事件的傳播,大家得知這種惡作劇其實並不罕見,受害的店家這次決定進行民事、刑事追責,應該有助於法律規範的完善,對今後的犯行,起到震懾作用。

第三、社交媒體的出現,使一些希望得到更多關注的年輕人、或者社會上的弱者,為了引起別人的注目,更容易鋌而走險做出某些過激行為,不但事先很難阻止,還可能出現模仿者。

矢板明夫認為,事件中的少年一定沒想到這件事情的影響會這麼大,現在可能已經追悔莫及了,但對他的父母、對壽司郎、對迴轉壽司行業、對整個日本社會造成的傷害,已經無可挽回,「希望今後學校和家長的教育也注意到這種情況,將問題的嚴重性及早讓更多孩子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