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脫口罩」今宣布!指揮中心規劃「分3類區域」鬆綁

▲▼春節疏運,過年,年節,農曆新年,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出遊,國旅,觀光,交通,連假,加班車,高鐵,交通,大眾運輸,雙鐵,鐵道,月台,乘客,通勤,旅客,鐵路,列車,台北火車站,口罩,防疫,北車,春節返鄉人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日將宣布室內口罩鬆綁政策,不過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能還是要戴,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室內脫口罩倒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於今(2)日記者會中宣布第二階段口罩鬆綁政策,相關實施時間、細節都一併公布。其實指揮官王必勝日前已經透露,初步規畫比照韓國口罩開放方向,分為強制要戴、建議要戴以及自主佩戴等3種狀況。

▲▼1/3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羅一鈞、周志浩、王必勝、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羅一鈞、周志浩、王必勝、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已經於去年12月1日實施第一階段口罩鬆綁,取消室外空間、室外場所應全程佩戴口罩規定,指揮中心規劃春節後進行第二階段口罩鬆綁,目標室內脫口罩,正面表列應配戴場所。

新閣揆陳建仁上任首日(31)日即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檢討入境檢疫措施以及室內口罩規定,同日下午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口罩政策;發言人莊人祥會後表示,政策將於今(2)日記者會公布。

王必勝日前說明,口罩部分會影響很多的部會,包含學校方面的教育部、移工方面的勞動部,還有大眾運輸工具相關的交通部,必須做充分討論。王必勝也提到,口罩開放方向與韓國類似,主要是有強制要戴的場所,其他場所自主,另外還有建議佩戴的場合或者狀況,以這樣的方式規劃。

▲▼南韓首爾明洞商圈、南韓疫情、口罩。(圖/路透)

▲南韓宣布解除大部分室內口罩令。(圖/路透)

韓國從1月30日起將不再強制「室內戴口罩」,包含各級學校、幼兒園、養老院、健身房等都將改為「建議」戴口罩,不過,大眾交通運輸系統、醫療機構、藥局等場所仍將維持「強制性」的戴口罩義務。

繼日本預計5月起將新冠降為流感等級,室內免戴口罩;美國也宣布將在5月11日結束因應新冠疫情的雙重國家緊急狀態,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決定維持新冠「全球最高警戒」。

王必勝日前提到國內防疫政策調整有5大重點,包含口罩第二階段開放、邊境0+7檢疫調整、確診者隔離政策、確診者通報定義、新冠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相關內容都已經進入實質討論,細節會再公告。

在邊境檢疫部分,指揮中心前日已宣布,自2月7日起,取消中國入境唾液PCR篩檢,入境者與接觸者的0+7自主防疫改為有症狀才進行快篩;口罩政策則將於今日公布政策方向與實施日期。莊人祥也透露,持續以5至6月降級、改類為努力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