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聯手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 印度準備加入美國陣營

▲▼ 半導體製造商ASML。(圖/路透)

▲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限制對中國出口。(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彭博社》報導,美國時間1月27日,日本、美國、荷蘭官員結束會談,達成限制向中國企業供應先進半導體相關設備的共識。美國官員今天也坦承,華府和日本與荷蘭之間存在一項協議,對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新禁令。另外在美日荷達成相關共識之後,傳出美國也即將拉印度加入封鎖中國半導體陣營。

華府去年10月對輸中「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全面性限制,尋求遏制北京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強化軍事實力的能力。包括荷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與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等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都成為美國拉攏的對象。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葛瑞夫茲(Don Graves)2月1日在華府活動場邊表示:「我們現在無法談論這項協議,但你們絕對可以和我們在日本和荷蘭的友人討論。」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在華盛頓舉行了為期2天的高層會議後,美國和印度官員1月31日達成一致,同意擴大兩國在國防技術、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的合作。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美方將努力推動印度建設先進的移動網路,並尋求在半導體生產方面的新合作,包括幫助印度加強晶片的研究和生產、解決監管障礙,以及印度人才赴美工作簽證限制等。

▲▼ 半導體晶片 。(示意圖/路透)

▲美國將拉攏印度加入,將某些關鍵零組件的製造從中國轉移至印度 。(示意圖/路透)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出於在這些領域與中國競爭的考慮,試圖將某些關鍵零組件的製造從中國轉移至印度。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索(Richard Rossow)表示,「我們在這裡有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擔心中國會在所有領域吃掉我們的午餐,除非我們找到合作的領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對相關議題表示,「個別國家出於一己私利,不惜損友自肥,惡意封鎖和打壓中國企業,人為推動產業轉移、脫鉤,有關霸凌、霸道行徑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

毛寧說,「我們希望各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場原則出發,獨立自主地作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