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準備脫口罩!專家籲2周檢視一次高風險場所 最快6月後全面解除

▲▼春節疏運,過年,年節,農曆新年,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出遊,國旅,觀光,交通,連假,加班車,台鐵,站務人員,交通,大眾運輸,雙鐵,火車,鐵道,月台,乘客,通勤,旅客,鐵路,列車,台北火車站,口罩,防疫,北車,春節返鄉人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眾運輸工具預計還會實施戴口罩規定。(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在研擬室內放寬口罩規定,但因為正處春節後疫情反彈,相關政策仍還未宣布。對此,專家建議,一開始可以歸類高風險場域要戴口罩,除了醫療院所、長照機構之外,可正面表列10個高風險場域,包括大賣場、學校等人多聚集處,然後每2周檢視一次高風險場域,再逐步放寬,最快6月可全面解除口罩令。

新光醫院副院長、公衛專家洪子仁表示,美國將在5/11解除新冠肺炎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日本也將在5/8把傳染病分類降為第五類流感等級,值得注意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突發事件委員會有很高的機率在4月底,要把新冠從「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中移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子仁認為,如果WHO在4月底把新冠從PHEIC中移除,美國和日本紛紛降級,那台灣跟進性的可能很高。而在口罩令方面,台灣早在去年12/1就放寬戶外不用戴口罩,這段時間社區疫情也沒有明顯劇烈變化,導致醫療量能受到影響,所以還是可以朝向逐步方寬的方向,戴口罩最後會變成個人健康管理監測,民眾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戴。

由於目前指揮中心尚未針對室內取消口罩令,洪子仁則建議,台灣是不一定要像韓國那樣一步到位全面開放,可以表列高風險場域,如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大眾運輸工具等人潮密集、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公共場所,基本上其他室內應該是都可以不用強制戴口罩。

洪子仁說,若仍有疑慮,也可在第一階段增加多一點高風險場所,如大賣場、學校,之後每2周檢視一次疫情狀況,視情況逐步放寬,若WHO在4月移除PHEIC,美國和日本降級,台灣最快6月份之後,可能就有機會全面解除口罩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