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林管處下周起收購小花蔓澤蘭 南投縣民享每公斤7元價格

▲南投林區管理處將於6日起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每公斤價格5元。(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下同)

▲南投林區管理處將於6日起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每公斤價格5元。(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小花蔓澤蘭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嚴重威脅本土原生植物生態,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將自下周起辦理收購作業:民眾可將拔除下的小花蔓澤蘭(含香澤蘭)送至各駐點,林務局提供每公斤5元的價格;南投縣政府也為設籍於南投縣之縣民每公斤加碼2元,鼓勵民眾參與拔除工作。

南投林管處表示,小花蔓澤蘭會攀上並纏繞全株植物、阻礙光合作用,讓原生植物逐漸枯死,難以生存;其開花結實量亦很驚人:每平方公尺覆蓋面積可產生17萬粒種子,成熟時隨風飛散散播,是極具威脅性的世界級惡性雜草,故有「植物殺手」及「綠癌」之稱,呼籲民眾協助防治根除,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及原生植物的生存環境。

▲▼小花蔓澤蘭與其危害圍籬及龍眼樹情形。(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小花蔓澤蘭與其蔓爬圍籬及危害龍眼樹情形。(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南投林區管理處將於6日起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每公斤價格5元。(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源於中南美洲的香澤蘭方面,因產出種子數量龐大,曾有一株成熟植株產生8.7萬顆,或1平方公尺40萬顆的紀錄,且發芽率高、生長密集,其競爭壓力與異株克生效應會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也危害農地和商業農場;林管處呼籲民眾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開花前,以人工砍除、灌木切割機或用來拉倒的機械砍除植株。

▲香澤蘭。(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香澤蘭。(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管處表示,下周起每周一上午9時到11時30分,於南投縣(台中工作站土城分站、埔里工作站、水里工作站、丹大工作站)、彰化縣(竹山工作站田中分站)、雲林縣(竹山工作站林內分站)等地區駐點,皆有辦理收購作業;詳情可洽林管處陳小姐049-2365226#2216,設籍於南投縣者由縣府每公斤加碼2元,並以7.5萬公斤為上限,南投縣各站在111年創下11萬7421公斤、總收購價73萬7103元的成績。

▲南投林區管理處將於6日起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每公斤價格5元。(圖/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務局也提供拔除小花蔓澤蘭的技巧:在每年開花前的8至9月進行全面切蔓或拔蔓,最為省事;務必以人工連根拔起,攀附在樹體上的則拔除根系後懸掛,使其枯萎,最為有效;切除、拔除後的蔓莖和根部,應收集放入可分解的黑色大塑膠袋中腐爛,或集中到水泥地或空地上曬乾後再燒燬,最為妥當,且不可隨便棄置,以免植株萌芽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