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壯/不做強國棋子 不是反美 更非懼中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做強國棋子是常識,也不是反美,更非懼中,而是像Friedman所提醒:「有一件事對台灣來說沒改變:它的地理位置」。

▲侯友宜於今年1月1日發表新年談話時,曾表示「台灣不能成為強國的棋子」。(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侯友宜只不過說了一句「不做強國的棋子」,就被人扣帽子是「疑美論」,賴清德甚至危言聳聽說「不能讓懷疑美國的言論成為社會共識,不然台灣很危險」。

繼賴清德後,外交部也以「國台辦」的發言風格指控疑美論,「此為中國認知戰攻勢的一貫手法,經若干有心人士的推波助瀾而放大,透過扭曲事實、斷章取義的方式,伺機見縫插針,企圖侵蝕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心,進而破壞台美夥伴關係」,好像疑美就是罪大惡極,不是受老共指使,就是中了老共滲透分化的奸計。

不做強國的棋子,與疑美有何邏輯關聯?難道親美,就該心甘情願當強國的棋子?老美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唯命是從?楊牧有本書《疑神》,神都可以懷疑,為何不能疑美?李登輝有句名言「中共再大也沒我老爸大」,難道有些人真以為老美比老爸還大?這種俯首甘為附庸的心態,才真正危險。

▲1978年台美斷交時的畫面。(圖/翻攝自YouTube)

就像疑神論者不一定是無神論者一樣,疑美也不是反美,除了1950年代的「劉自然事件」,以及70年代因台美斷交而引發的群眾示威浪潮外,台灣既沒有反美傳統,更缺乏反美的氣候條件;在全世界親美國家中,只有台灣親美親到根本不知反美為何物。

美國盟友韓日以 均曾因國家利益不惜反美

以南韓為例。從韓戰結束後,南韓一直受到美國的軍事保護,親美不在話下。但裴洛西去年訪韓時,尹錫悅總統卻以休假為由避而不見,與她前幾天訪台時,受到蔡英文奉為上國特使的高規格禮遇天壤之別。因「光州事件」而被定位的南韓「三八六一代人」,更有苦大仇深的反美基因,經常舉辦反美集會,去年8月在首爾的一場集會中,群眾更高喊「這片土地不是美國的戰爭基地」,要求「解散韓美同盟,撤走駐韓美軍」。

再以日本為例。自二戰結束後,「對美追隨」的日美同盟是日本的唯一選擇。但1960與70年代發生的安保鬥爭,卻是日本史上波瀾壯闊的反美狂飆運動;日本政界主張自主防衛的人,對美國的安保承諾長期有不信任的疑慮;日本民眾的反美示威也始終未曾中斷,去年拜登訪日,在東京的一場反美集會中,就喊出「美日印澳的四邊機制是戰爭峰會」的反美口號。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曾公開指責美伊談判將危害以色列利益,甚至在美國的領土上向歐巴馬叫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韓之外,以色列與美國的關係更如膠似漆。但以色列基於國家利益,卻經常與美國唱反調,過去打中東戰爭時如此,處理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亦然。歐巴馬當總統時,決定與以色列的世仇伊朗簽訂核武協議,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卻公開嗆聲,指責美伊談判將危害以色列利益,甚至跑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講,在美國的領土上向歐巴馬叫陣。親美若以色列,都可以為了國家利益,不惜與美國翻臉,台灣何以一向把美國利益置於台灣利益之上?

親台專欄作家:裴洛西訪台「危險且不負責任」

比方說,裴洛西訪台,只是「純粹象徵意義的訪問」,但後果卻是中國對台灣封島軍演,飛彈掠過台灣上空而民眾渾然不知,裴洛西風風光光,台灣卻危若累卵,值得嗎?一向親台的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就以「無比魯莽」、「武斷輕率」與「危險且不負責任」形容這次訪問。但才隔幾個月,裴洛西的後任麥卡錫也決定有樣學樣,難道台灣吃飽了沒事幹,滿腦子想的都是滿足美國政客的個人欲望,即使變成美中兩強玩膽小鬼遊戲的鬥場也無怨無悔?

不做強國棋子是常識,也不是反美,更非懼中,而是像Friedman所提醒:「有一件事對台灣來說沒改變:它的地理位置」。

▲親台的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曾以「無比魯莽」、「武斷輕率」與「危險且不負責任」,形容裴洛西訪台。(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