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市元月銷量出爐!「Town Ace市佔過半」奪小發財車冠軍

▲53.9萬起!TOYOTA「Town Ace廂型車」上市 預售2月狂接5000單。(圖/記者張慶輝攝)

▲台灣元月車市銷量出爐,競爭激烈的「發財車」級距由TOYOTA Town Ace拿下過半市佔率。(圖/資料照)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進入新的一年,2023年元月的台灣新車銷量數字也正式出爐,受到元旦假期、以及長達10天的農曆新春連假影響,1月僅有16個上班日,也壓縮了可掛牌的時間,雖說年前本就是購車旺季,總市場仍繳出34,788台的成績,但較去年同期仍是減少14.4%,也較2022年12月減少16.9%。

▲台灣車市元月銷量出爐!「Town Ace市佔過半」奪小發財車冠軍。(記者張慶輝製表)

▲受到工作天數較少影響,1月份全台新車掛牌數為34,788台。(記者張慶輝製表)

儘管總市場略有下修,不過TOYOTA仍是以超過3成4的超高市佔率,以唯一破萬的11,861台穩居領先地位,其中熱銷不斷的國產跨界休旅Corolla Cross繳出3,202台的掛牌數,神車地位難以撼動,而進口的RAV4休旅車與國產房車Corolla ALTIS也分別掛牌達3,202台與1,640台,銷售三台柱持續穩定發揮,國產掀背Yaris則以1,044台排在第5位,至於許久未上榜的國產入門房車VIOS本月也再度回歸,以571台站上第9位。

▲TOYOTA「Town Ace麵包神車」開始預購 賺錢休閒都好用。(圖/記者張慶輝攝)

▲廂型車到位後,Town Ace在1月的掛牌數直接跳上1,609台,強勢拿下57.8%市佔率。(圖/資料照)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商用車未列入前10強計算,但Town Ace在廂車版本強勢進場下,1月份全車系掛牌達1,609台,在輕商用車級距拿下高達57.8%的市場佔有率,主要對手中華Veryca則以1,171台、42.1%的市佔率緊追在後,今年2者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值得車迷持續觀察。

▲台灣本田今年準備推出Civic、CR-V。(圖/翻攝自HONDA,以下同。)

▲在大改款CR-V(上圖)尚未到位前,現行款仍有不錯的銷售動能。(圖/翻攝自Honda)

去年拿下國產休旅級距銷售冠軍的Honda CR-V,上月掛牌數達1,209台,持續在級距中保持優勢,隨著今年有望看到大改款車型,後續發展值得觀察;而國產跨界另一大勢力的Nissan Kicks也繳出破千的1,007台,銷售動能穩定發揮。

▲近來台灣各大福特車友討論瘋傳的Focus Wagon旅行車,似乎在為國產化作準備。(圖/翻攝自FORD,以下同。)

▲Focus的產品編成即將迎來一次重要調整,Wagon旅行車(上圖)加入後可望進一步擴大佔有率。(圖/翻攝自Ford)

在Ford福特陣營方面,上月以休旅車Kuga為主力,全車系共掛牌達940台,而橫跨房車、掀背與跨界休旅的Focus則為706台,今(1)日Ford也將針對Focus發表全新產品編成,預期眾所矚目的國產旅行車Wagon將正式加入銷售陣容,未來可望透過更多樣化的選項擴大佔有率。

▲266萬起!賓士「大改款GLC休旅」登台 雙48V油電動力擔先發。(圖/記者張慶輝攝)

▲雖然GLC未能擠進銷售前10強,不過仍是順利助攻讓Mercedes-Benz維持豪華進口車品牌領先地位。(圖/資料照)

在豪華品牌方面,Lexus NX以502台順利擠進前10強,不過以全品牌來看,Mercedes-Benz在主力休旅GLC到位後,1月品牌共繳出2,509台的佳績,仍是豪華進口品牌的領先者,BMW也以1,872台重回睽違已久的第2名,Lexus則以1,644台排在第3位,今年該級距是否會出現變化,也將是關注的重點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