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別降溫訊號」 恐影響台灣

(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多模式平均的氣溫預報趨勢。(點圖可放大/翻攝鄭明典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每到冬季,不少人會關注北半球極地渦旋是否有什麼變化,如有平流層暖變,就有可能帶來暴風雪或超寒冷的天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1日)在臉書表示,第一報出現特別的「降溫訊號」!這次的平流層暖變可能對台灣天氣有影響,值得持續關注。

鄭明典貼出「多模式平均的氣溫預報趨勢圖」說,灰色底是過去時間,無底色部分是預報;黑色線是最近一報,其他原色是早先的預報,這種比較是看預報趨勢的調整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提到,現況是由一個低點回暖中,還不到最高點,越近的預報回暖越明顯,現在看的是後半段黑色線的降溫趨勢,這個時間尺度和「平流層暖變」的影響時間差不多。

▼如有平流層暖變,就有可能帶來超寒冷的天氣。(圖/資料照)

寒流、冷氣團、冬天、強烈冷氣團。(圖/資料照)

鄭明典指出,當有「平流層暖變」現象時,模式預測常常會有「大誤差」,所以這裡還無法詮釋為預測,只能說這次的平流層暖變,可能對台灣天氣有影響,值得持續關注!有網友詢問,大約何時降溫?鄭回「不知道」。

鄭明典曾解釋,平流層暖變是北極上空平流層氣溫急速上升,代表高層極渦消散,可能影響對流層天氣,這種現象稱為平流層暖變,通常發生在冬季。

氣象專家賈新興也曾在臉書指出,平流層突然變暖現象簡稱SSW(stratosphere sudden warming),一般發生在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最常發生在1至2月,以北半球來說,平均10年約發生5至6次;SSW發生於離地面約10至50公里左右的高空,容易讓高空氣流出現蛇行南北擺盪的型態,意味著確實容易在全球各地,觸發持續性高溫或低溫的天氣,端看高空槽線/脊線的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