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4℃!1圖看全台多冷 1現象被揪「稀奇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寒流持續發威,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9日)大年初八全台平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頭屋的4度。有網友見今晨各地低溫直呼,「稀奇了!中彰投雲嘉南高雄,竟然統統都比北部冷。」內行解答,這是「輻射冷卻」作用。

(圖/氣象局)

▲截至今早7時,依舊是中南部的溫度低於北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貼出今晨0時溫度分布圖,只見基隆低溫11.8度、台北11.3度、新北9.8度、新屋10.4度、新竹10.8度、台中9.7度、日月潭7.9度、田中7.9度、嘉義8.3度、台南9.5度、高雄9.4度。他提到,真的是冷到谷底了!低溫範圍很大。

▼今晨0時溫度分布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有網友留言,「稀奇了!中彰投雲嘉南高雄,竟然統統都比北部冷。」而內行解答,這是「輻射冷卻」作用。氣象局觀測,截至今早7時,中南部溫度依舊低於北部。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低溫出現在最晴朗、風速最微弱的區域,這就是典型輻射冷卻低溫的特徵。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日至周一晨仍受寒流影響,各地氣溫偏低,夜間在輻射冷卻加持下,清晨局部平地最低氣溫仍在6度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