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體重直線上升還來得及搶救 減肥名醫:喝對飲品免去節食挨餓的痛苦

▲▼過年,體重,節食,統一,高纖豆漿,瘦身。(圖/統一提供)

▲針對過年上升的體重,醫師建議飲用高纖豆漿,飽足又能平穩血糖。

圖/蕭捷健醫師提供
文/利眾公關提供

長達10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到了尾聲,民眾這幾天在家大魚大肉、高熱量食物不斷,累積渾身罪惡感,更可能胃口大開、體重直線上升。金鷹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指出,面對突然增加的體重不需太緊張,攝取高纖和蛋白質來平穩大吃後的血糖,體重和食慾就可以控制下來,也來得及把身材救回來。

纖維量比沙拉還多 高纖豆漿助減脂、飽足感

關於飲食建議,蕭捷健醫師在文章中提到便利商店的「高纖豆漿」即是個方便的選擇,「一瓶豆漿有15克蛋白質和9克纖維,相當於半個手掌雞胸肉的蛋白質量、超過一盒沙拉的纖維質。」除了穩定血糖,餐前攝取高纖豆漿,其中的膳食纖維能夠穩定瘦素、幫助減脂;蛋白質則是因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消化吸收,進而延緩胃排空、延長飽足感,對於要控制胃口和食慾的民眾很有幫助。

突然增加的體重還有得救!大吃後靠高纖+蛋白質啟動燃脂

蕭捷健醫師說明,年節爆吃後增加了兩三公斤體重不需要太緊張,因為突然爆增的體重中,脂肪佔不到一半,大部分都是肝醣、水、鹽分,只要及時調整飲食,就能降低脂肪堆積的可能。醫師指出,大吃後體內的血糖不穩定、胰島素會隨之升高,容易飢餓、促進吸收的情況即會伴隨而來,因此首要任務,就是控制失控的血糖和胰島素。「國外研究發現,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可以穩定血糖及胰島素,進而提高身體燃燒脂肪的能力。」建議民眾在年節後半段可以開始在飲食加入高纖和蛋白質,幫助「救身材」。

吃對進食順序 不用節食挨餓也能瘦

醫師分享,餐前喝完豆漿,進到正餐可以一口肉配一到兩口菜,並依個人喜好吃到八分飽,最後再吃澱粉類食物。肉類以雞肉、魚肉等白肉為主,澱粉則應減少白米飯、麵食等高升糖食物,並挑選地瓜或糙米飯,這樣的進食方式不僅健康,更不需要痛苦挨餓就能達到減脂、減體重的效果,幫助民眾循序漸進找回年前的好狀態。

▲▼過年,體重,節食,統一,高纖豆漿,瘦身。(圖/統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