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藍喊「世代交替」恐成世代對立? 黨內不願戰艱困選區原因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與黨籍立委費鴻泰出席活動前破冰握手 。(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與黨籍立委費鴻泰出席活動前破冰握手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甫落幕,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徐弘庭就相繼喊出「世代交替」,欲挑戰同選區資深立委費鴻泰、賴士葆,雙方隨即短兵相接,看似2024立委提名大戰已然山雨欲來,然而更深一層的政治意涵,則是呼籲黨主席朱立倫舉辦黨內初選,因此壓力不只在現任地方立委,也在國民黨中央。黨內人士指出,根本原因在於國民黨始終沒有完善初選制度,且人才培育出問題,因此才少有人願意真正去挑戰、深耕艱困選區。

國民黨長年陷入「少子化」危機,相較台灣40歲以下人口占40%以上,國民黨40歲以下青壯黨員卻佔總數不到5%,可謂完全脫節;究其原因,國民黨悠久的歷史是光榮,但也是包袱;為數眾多的政治家族,其政二代、政三代挾龐大資源與勢力在黨內開枝散葉,令一般毫無背景的青年世代望而生畏,阻礙了國民黨的新陳代謝。

對於本次順利連任議員的徐巧芯、徐弘庭遂接連高喊「世代交替」,前者欲挑戰同選區現任立委費鴻泰,後者則欲挑戰立委賴士葆。黨內出現擔心這些聲音恐怕演變為「世代對立」的聲浪;另有黨內人士直言,這些喊世代交替的議員很多本屆都獲得保障不用初選,現在卻反過來要爭立委初選,根本「不講武德」;同時也認為,現在國民黨台北市議會席次剛好過半31席,如果一個一個都跑去選立委,國民黨在台北市議會的優勢恐怕不再,甚至可能正副議長都被拉下台。

▲▼國民黨青年部前副主任詹為元。(圖/詹為元提供)

▲國民黨北市新科議員詹為元。(圖/詹為元提供)

對此,新科議員詹為元指出,立委選舉本來就該有初選制度,並且是長期以來確定的,當有制度出來後大家就能好好預備,但國民黨每一次初選卻都有不同制度,因此有人會認為,這次可能不用初選,可能可以現任優先?或是又覺得要黨員投票,還是又想要全民調?不管如何,「我覺得維持一個明確的制度出來,讓大家可以提前預備,這是黨中央需要好好討論的事情。」

詹為元進一步說,當有初選制度出來後,對於現任者與挑戰者都是好事,民進黨過去有初選的情況下,現任者能夠提早佈局、進入選戰節奏裡,而挑戰者需要透過初選的方式,擊敗現任者後,再一步一步獲取選民的認同,提前打一仗對於勝選絕對有比較大的幫助,但國民黨過去擔心這件事,因此經常協調以現任者為優先;「現任者當然有優勢,但必須說,挑戰者若連現任者都打不過,要如何去與對手政黨廝殺?不要害怕初選是很明確的事情。」

不過,若徐巧芯等人自詡為戰將,為何不去挑戰國民黨長期以來的艱困選區,比方綠營立委何志偉士林大同選區才對,不應該在藍營內部製造世代對立。黨內人士直言,國民黨人才培育有問題,比方說民進黨蔡培慧第一次挑戰馬文君在南投第一選區輸了,上次挑戰許淑華的縣長也輸了,但這次立委補選還是繼續戰,這就是民進黨願意培養選將在艱困選區;徐巧芯若挑戰艱困選區,黨內有制度去支持嗎?輸了就是輸了,黨中央換了一個黨主席、改朝換代後更不會持續支持,過去很多經驗來看,國民黨有人去挑戰艱困選區後,選輸了就消失了。

▲▼   朱立倫嘉義感恩茶會肯定王育敏 王育敏:將組非綠聯盟共同作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該人士舉例,前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選完嘉義縣後,不就回到台中市了嗎?她這次選舉對於國民黨在地方經營是沒有意義的,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人願意在當地深耕,因此綜觀而言,國民黨政治人物比較不敢去挑戰艱困選區。

如今隨著2024立委大選越來越近,國民黨「世代交替」呼聲再起,最終到底會是老幹開出新枝,還是老幹卡住新枝,考驗著黨內要角的智慧,全國選民都在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