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一運動就狂咳!嚴重還吸不到氣 提醒小心過敏體質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天氣冷颼颼,醫師提醒,小心氣喘發作!(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一名15歲男孩時不時會有咳嗽、胸悶、呼吸喘的症狀,尤其天氣變冷時或跑步運動完症狀更為明顯,每次只要一感冒,總是咳的特別厲害,甚至嚴重時還會出現吸不到氣的感覺,經醫師診斷才發現男孩有氣喘的問題,使用藥物治療與門診持續追蹤,症狀逐漸改善。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兒科/過敏免疫風濕科郭秉洋醫師解釋,氣喘又叫做哮喘,是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阻塞的疾病,通常是起因於遺傳的過敏體質,加上後天環境影響發展而成,時常伴有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一起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兒科/過敏免疫風濕科郭秉洋醫師。(圖/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兒科/過敏免疫風濕科郭秉洋醫師。(圖/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許多患者可能在孩童時期就有症狀,像是久咳不癒、呼吸喘等等,也時常被當成是感冒而忽略。患者的呼吸道比較敏感,可能會因為吸入一些空氣中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香菸、空氣汙染或是環境溼度變化、冷空氣、運動、情緒變化、感冒生病等等情況而誘發氣喘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有:頻繁的咳嗽,尤其在夜間或清晨更為明顯,呼氣有喘鳴音、胸悶、胸痛、呼吸喘、呼吸困難等等。氣喘患者也常因為這些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品質,因而時常覺得疲倦、疲累。

▲打噴嚏,咳嗽。(圖/記者嚴云岑攝)

▲氣喘常見頻繁的咳嗽,若咳得厲害產生胸悶、喘不過氣症狀,需盡快就機。(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氣喘的症狀時好時壞,嚴重的氣喘發作若沒能及時就醫治療,則可能危及到生命。因此早期發現氣喘的症狀,長期且規律的使用氣管保養的藥物,才能降低氣管發炎的程度,有效的緩解症狀,並且預防氣喘的發作。

在日常的保養上,像是最近天氣變冷宜注意保暖,減少冷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家中時常保持乾淨清潔,避免塵蟎、香菸、燒香、蚊香等等空氣過敏原的接觸。運動前適度的暖身,空氣狀況不佳時減少外出,充足的睡眠與保持放鬆愉悅的心情也是很有幫助的。

如果時常會咳嗽,尤其是夜間咳、變天或是運動時咳得更厲害,或覺得有胸悶、喘不過氣、呼氣有喘鳴聲等等症狀,則需盡快接受檢查與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