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選不忘傳愛 林佳龍推「食物銀行」媒合百萬物資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從政以來積極推動「食物銀行」,如今也透過基金會傳愛。(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去年參選新北市長,最終僅獲得逾69萬票,遭得票破百萬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輾壓」吞敗。不過,林佳龍選後仍積極透過公益服務,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其創立的光合基金會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食物銀行,日前成功媒合知名代理商欣臨集團與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合作,捐贈約新台幣100萬元的物資,讓資源列車照顧近600戶偏鄉家庭,盼藉此完成「愛生愛、善生善、美生美」的願景。

林佳龍在2019年交通部長任內,發起「財團法人台中市光合教育基金會」,當時他將競選台中市長的1239萬元選舉補助款全數捐出,幫助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國小棒球隊赴美參加棒球訓練營及影視藝文活動,盼成為台灣社會光明正向的力量。而他在2021年辭去交通部長職務後,繼續投入民間,當時也展開「光合公益關懷之行」,以此為機會全台走透透,獲得不少鎂光燈關注。

林佳龍坦言,光合基金會成立的初衷,是發現台灣散落各角落的光點,將這些溫暖亮點集結成光,匯聚且持續的照亮台灣。他也提到,「愛生愛、善生善、美生美」,愛心就像汲水,讓物資源源不斷,社會上想幫助人的人很多,但需要幫助的人有時也找不到對象,食物銀行就是一個平台,能夠媒介彼此,也期待有更多企業和民間單位加入食物銀行的行列,能發揮惜福和分享的精神,把食物分享給需要的人。

▲▼林佳龍春節留稿勿發。(圖/林佳龍團隊提供)

▲光合基金會媒合物資幫助偏鄉孩童。(圖/林佳龍團隊提供,下圖同)

值得一提的是,林佳龍腦中「食物銀行」的構想來源有段溫馨的小故事:由於他與太太廖婉如在美國留學念書期間,經常在超市採買時遇到買一送一的活動,但許多人使用不到這麼多食物,多拿的東西常用不完,因此,超商門口會放著不同類別的籃子,讓民眾可以捐出拿到但用不上的食物,幫助需要的人,同時減少浪費,兩人也從中體驗到「食物銀行」分享的益處。

據透露,林佳龍在創辦光和基金會後,該基金會長期以來致力推動「食物銀行」,希望這些資源能夠被妥善運用,適時地分配給需要的人。舉例來說,光合基金會日前協助成立平台,媒合知名代理商欣臨集團與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合作,總共捐出麵食類、調味醬、飲用水及餅乾類等,約100萬元的物資,將資源列車開進偏鄉,照顧近600戶家庭、以及偏遠地區校園、中小型機構,服務範疇包括長者、青少年、身心障礙等脆弱家庭,部分物資也協助廠商將即期商品,導入台灣食物銀行全聯會的運作機制,修正了原本食物銷毀的途徑,減少食物浪費,邁向環境永續的目標,在全台各地達到資源共享。

實際上,林佳龍在過去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就曾積極推動「食物銀行法」立法,主張免費提供弱勢者或急難者日常物資,杜絕食物浪費並幫助弱勢族群,盼由政府成立基礎平台、民間共同響應,更加集結民間力量,有效將愛與溫暖傳遞出去;而他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於2016年1月推動通過「台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明定由社會局結合民間資源,開辦全國第一個以超市型態營運的「食物銀行」,並鼓勵企業加入捐贈行列。

▲▼林佳龍春節留稿勿發。(圖/林佳龍團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