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到底傷不傷胃?專家解答 1情況可能失控「長癌細胞」

▲對「無辣不歡」的人而言,辣椒有如「癮 」,完全戒不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適量吃辣有助於抗癌,但過量食用可能會傷身。(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吃辣究竟傷不傷胃一直是爭論不休的話題之一。專家指出,辣椒中的辣椒素雖含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可幫助抗癌,但若過量食用,可能會刺激胃液分泌或使胃液黏膜受損,嚴重甚至出現癌細胞。凡事過猶不及,吃辣應適量且量力而為。

根據新版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辣椒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6等營養素。台灣大學營養教育教師洪泰雄在「洪泰雄營養教育」說明,胃的消化功能是依靠機械和化學作用來完成的。胃壁一般由黏膜層(內層),漿膜層(外層),平滑肌組成的肌層(中間)構成,胃分泌三種消化液,胃酸消化食物,胃蛋白酶將蛋白質消化成中分子(胜肽),胃液就如同女人面膜貼在胃壁上,保護胃在蠕動過程中不受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但因這些食物會刺激胃液分泌或使胃液黏膜損,過量食用恐有胃發炎,產生息肉之虞。如果潰瘍面長期不癒合,導致潰瘍邊緣的上皮細胞反覆遭到破壞,機體不斷修復潰瘍面的過程中,就有可能會失控,出現癌細胞。

吃過量辣椒會進一步加重胃黏膜受到的刺激,墨西哥的科學家1994年的流行病學研究中,也證實大量吃紅辣椒的族群罹患胃癌的機率明顯更高。

但洪泰雄說,目前對於怎樣判定「過量」並沒有一個非常嚴格的標準,所以只能得到一個結論,適量的辣椒防癌,但是過量的辣椒,也許會增加胃癌的發生率。

▲▼辣椒,吃辣。(圖/翻攝自pixabay)

▲辣椒素具有抗氧作用,但「吃辣」還是要適量。

營養師高敏敏也曾針對「吃辣是否傷胃」做出分析,她表示,其實辣椒素不會造成胃潰瘍,反而能增加胃黏膜的血流、抑制胃酸分泌;雖然吃太辣易有灼熱感,但不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她提到,只要適量,吃辣其實有不少好處。像辣椒素可加速脂肪分解,膳食纖維幫助降血脂、長期適量食用辣椒素可提升體內新陳代謝,也可以刺激血液循環等。且辣椒屬於辛香溫熱食材,含有辣椒素能幫助代謝循環,尤其現在冬天,可吃點小辣讓自己流個汗,但若是腸胃道敏感的人,就不要空腹吃辣。

但高敏敏也提醒,吃辣還是要適量。而針對吃多少才叫「適量」,她則說,每個人對辣的耐受度不同,若發現吃辣時,胃有點悶悶、食道灼熱的感覺,就該適可而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