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2024國民黨立委選舉首都內戰 盤點熱區、戰將參選搶破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率眾包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贈送「牙刷和漱口水」。(圖/記者呂晏慈攝)

▲國民黨力拚2024國會過半。(資料照/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籍台北市長蔣萬安成功光復首都,且除了大同區之外,每一區都拿到最高票。挾著勝選氣勢,今年1月8日,國民黨由王鴻薇順利接棒蔣萬安立委遺缺,可謂連戰連勝。受此激勵,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喊出首都立委全壘打,因此不少有意競逐北市立委寶座者,早就摩拳擦掌,紛紛展開佈局,可以預見藍營在北市必然呈現參選大爆炸態勢。

台北市共8個選區,目前藍營保有第三選區立委王鴻薇,第六選區立委林奕華,第七選區立委費鴻泰,第八選區立委賴士葆,等於8個選區中佔有4席。泛綠則保有第一選區立委吳思瑤,第二選區立委何志偉,第四選區立委高嘉瑜,以及無黨籍的第五選區立委林昶佐。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喊出世代交替。(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營的4席立委中,第六選區(大安區),現任立委林奕華2月後出任台北市副市長,誰來接替林奕華出戰,也備受關注。由於此區向來是藍營大票倉,幾乎「提名即當選」,因此包括現任議員王欣儀、李柏毅、鍾沛君都有意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當中王欣儀曾在2019年在初選中敗給林奕華,如今算是捲土重來;李柏毅、鍾沛君則是首次挑戰立委初選。此外,前市議員羅智強亦獲得大安區基層勸進,只是他去年已轉戰桃園,戶籍早就遷出,因此他正陷入長考,要繼續深耕桃園區還是重返首都,預計農曆年後就會宣布決定。

現任第七選區立委費鴻泰,2020年在藍營大逆風之中險勝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如今卻面臨自家市議員徐巧芯世代交替的叫陣,徐挾著網路聲量來勢洶洶,對於老將費鴻泰而言,也算是備感壓力。無獨有偶,第八選區(文山區)現任立委賴士葆,也遭逢市議員徐弘庭的挑戰,兩人早在2020年就曾於黨內初選短兵相接,如今4年過後,雙方又再擺出大戰陣勢。

▲▼0617國民黨中常會李彥秀堵訪。(圖/記者徐斌慎攝)

▲李彥秀有意捲土重來。(圖/記者徐斌慎攝)

至於綠委選區,亦有多名藍營民代躍躍欲試。第一選區(士林、北投)有老將汪志冰欲捲土重來,她2020年輸給現任綠委吳思瑤,但去年她拿下此區市議員藍營第一高票,展現雄厚基層實力。不只老將,黨內幕僚世代市議員張斯綱都考慮爭取提名。而鄰近的第二選區(大同、士林)屬於藍營艱困選區,就連蔣萬安去年市長選舉都在這裡落入下風;黨內也傳出,希望徐巧芯出面挑戰現任綠委何志偉,若兩人能夠對壘相當有看頭。

第四選區(內湖、南港)因為現任綠委高嘉瑜屢屢炮打自家人,讓泛綠陣營陷入分裂,台灣基進可能推出醫師吳欣岱與她搶票,這對藍營無非是一大利多,農曆年期間,議員游淑慧已公開宣布爭取港湖立委提名。另傳出包括市議員李明賢、闕枚莎也都躍躍欲試。

另一個參選大爆炸的選區,就是去年差點成功罷免立委林昶佐的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當初發動罷免的市議員鍾小平念茲在茲就是要選立委,本次找了徐巧芯、李柏毅組成「救黨救國連線」呼籲舉辦公平初選,但市議員應曉薇、郭昭巖也都有意參選,初選血戰勢所難免。此外,本區還有一位年輕新面孔李有宜正在鴨子划水,她具有會計師證照,又有美國聯邦眾議院經歷,近年持續在基層耕耘,亦開設服務處進行免費諮詢。

綜上所述,九合一大選過後,民進黨內鬥頻傳、國民黨氣勢上揚,此種大環境確實激勵藍軍選將人人鬥志高昂,儘管黨內憂心參選大爆炸會導致選舉裂痕,但若是提名得宜,大家將士用命,台北市立委全壘打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