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開工大吉! 拜拜別忘了避開「這件事」

▲屏東市玉皇宮管理委員會主動宣布於2020年12月15日進行紙錢金爐封爐儀式,全力配合紙錢集中焚燒政策。(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近年「少燒紙錢、少燒香」的概念獲各地響應,圖為2020年屏東市玉皇宮紙錢金爐封爐儀式,全力配合紙錢集中焚燒政策。(資料照/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潘姿吟/綜合報導

大年初五是習俗中的開工日,祈求新的一年生意興隆、事業鴻圖大展。這時,燒香、燒紙錢一直是常見的習俗,民眾藉此向神明、祖先,祈求保佑與祝福。雖然,祈福祭祀相關活動所產生的年碳排放量,相較於其他大型污染源比率上並不高,但由於過度集中在特定時間與區域,單從節慶期間來看,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其實不低,身在其中者,還可能吸入燃放與焚燒過程所產生的PM2.5及其他有害污染物質,不利於健康。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每燃燒1公斤紙錢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苯、甲苯、乙苯,另外還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質,危害人體健康,特別是有心肺功能障礙的民眾,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應盡量避免曝露於焚香、燒紙錢的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國人習慣露天燃燒紙錢,對空氣品質和環境衛生都產生不良影響。全台每年平均焚燒20萬噸以上的金紙,排放逾30萬噸二氧化碳,等同台中火力發電廠2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若依照營建署的計算方式,製造全台1年所燃燒的紙錢總量,必須犧牲480萬棵平均12公尺(約3-4層樓高)的樹木。

由此可見,傳統習俗中的焚燒紙錢,不僅損害健康、污染環境,還增加碳排、加劇全球暖化。

因應2050淨零排放,近年「少燒紙錢、少燒香」的概念獲響應,目前,全台已有不少寺廟、祭祀場所,響應管制燒香、燃燭、封閉金爐、紙錢減量運動,及將集中統一焚燒等措施,降低碳排放以改善空氣品質外,還可避免民眾吸入因焚燒產生的PM2.5及其他有害的污染物質。

綜合各方資訊,ETtoday永續雲提供以下提供4招,藉由一個習慣的改變,就能落實永續生活、友善地球,留給後代更良好的居住環境,同時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

一、雙手合十,以鮮花、素果取代焚香、燒金紙,減少暴露於PM2.5及其他有害的污染物質,擁有潔淨的空氣品質,達到心誠則靈的境界,同時又促進農產品消費,創造多贏。

二、如需焚香、燒金紙,務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及使用防空污的環保金爐,另也有地方政府發行的大面額紙錢,可以減少紙錢用量,以減少焚燒量。

三、採用不需燃燒的「環保電子香」或「環保電子香爐」,取代傳統的手持香枝,不僅減少碳排放、也解決空汙問題,花一次錢就能重複使用。

四、利用「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多元友善祈福方案;就是將原本購買紙錢的預算,直接捐贈給立案的社服團體,以捐錢做功德或白米祭拜,取代燒香與紙錢。

▲「金屏安」屏東縣環保金爐啟用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金屏安」屏東縣環保金爐啟用 。(資料照/記者陳崑福翻攝)

關鍵字: ESG永續空污初五初六開工拜拜禁忌PM2.5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