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烏克蘭電荒 土耳其船廠擬出動「海上發電廠」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大停電。(圖/路透社)

▲為解決烏克蘭停電問題,土耳其船廠擬出動「海上發電廠」。(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俄國蓄意瞄準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數以百萬計家庭在氣溫驟降之際面臨斷電。土耳其發電船公司Karpowership表示可能會出動發電船,為敖德薩港供電;基於安全考量,發電船也可能停靠羅馬尼亞再輸電至烏國。

俄羅斯14日以平民為攻擊目標,摧毀烏克蘭中部偏東的第聶伯羅巿(Dnipro)一棟住宅建築。俄軍攻勢不僅摧毀家園,也鎖定發電站,烏克蘭街道經常陷入一片黑暗。

基輔民主倡議基金會(Democratic Initiatives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布爾科夫斯基(Petro Burkovskiy)21日對法新社表示,俄國是為了以間接方式、透過創造沒有電、暖氣及水這種令人無法忍受的生活條件,盡可能地殺越多烏克蘭人。

他說:「現在,我們的氣溫降至零度以下,冬天已經開始。這對人民來說是真正的挑戰…大概數以十萬計的烏克蘭人將處於險境。」總部位於伊斯坦堡的發電船公司Karpowership表示,能協助緩解烏克蘭能源危機。

Karpowership號稱擁有全球最大的發電船隊,也就是配有大型獨立發電機的「浮動發電廠」。這間公司的業務擴及全球,包括黎巴嫩等衝突熱點,為數百萬家庭供電。

Karpowership商務長尤瑪茲(Zeynep Harezi Yilmaz)表示:「去年8月以來,我們持續與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以及敖德薩(Odesa)省保持聯繫。」

她說,Karpowership可能會配置3艘船,一艘可為敖德薩港及其設施供電,另兩艘為附近住宅區供電。「技術層面需考量發電船的位置及港深,由於發電船上設有一座變電站,只需要幾條高架電纜,就可以連到最近的變電站」。

俄國攻勢一波波,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Kira Rudik)昨天對中央社指出,當地逾50%的能源基礎設施已被摧毀,這代表數百萬人的基本需求未能被滿足,沒有自來水、電力及暖氣,急需外界援助發電機及保暖衣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去年12月在法國主辦的「與烏克蘭人民同在」(Solidarity with the Ukrainian People)會議上也透過視訊發言表示,「發電機已成為像裝甲車和防彈背心一樣的必需品」。

不過,保護發電船不受俄羅斯空襲將是重大挑戰。

尤瑪茲說:「人身安全意味著我們需要處於人員不受威脅的區域,及我們可以在不受任何干擾下持續供應物流。」

她指出:「我們正與摩爾多瓦及羅馬尼亞政府溝通,以評估將船隻停泊在羅馬尼亞或摩爾多瓦,再將電力輸至烏克蘭的可能性。」

Karpowership已有若干船隻於摩爾多瓦(Moldova)及羅馬尼亞附近停靠,可以在30天內為烏克蘭供電。布爾科夫斯基認為,重點是這筆錢由誰出,「是烏克蘭政府還是某國際機構?這些細節都不清楚」。

然而,俄軍預料於嚴冬來臨之際強化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的攻擊,時間不站在烏克蘭這邊。「德國之聲」(DW)昨天報導,烏克蘭能源部未對此置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