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不是垃圾桶!北捷廁間挖出電路IC板 物品掉落「勿強行沖水」

▲▼堵塞物悠遊卡、電路IC板。(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堵塞物電路IC板。(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統計,2022年1月至11月,捷運系統有450件廁間堵塞事件發生,最常見堵塞物為女性衛生用品,部分則是私人物品,但五花八門到令人詫異,其中更看到「電路IC板」躺在狹窄的管線中,呼籲民眾若有物品不小心掉落馬桶,請立刻通知車站人員處理,不要強行沖水。

北捷過去統計,2022年1月至11月,捷運系統約有450件廁間堵塞事件,其中14件因堵塞情形嚴重,造成封閉廁所改善,而常見堵塞物為女性衛生用品、濕紙巾,部分為私人物品,像是口罩、夾鏈袋、小包包、手套、悠遊卡、紙尿褲、衣物、抹布、太陽眼鏡等,但最令工作人員瞠目的是「電路IC板」。

在北捷土建廠服務超過17年的技術士王文博指出,有的堵塞物品應是旅客如廁時不小心掉落,有的則是隨手丟棄,為了讓下一個使用者有同樣良好的如廁環境,呼籲民眾請勿將衛生紙以外雜物丟入馬桶,如果物品不小心掉落馬桶,請通知車站人員處理,不要強行沖水試圖「湮滅」它。

王文博分享他的「疏通馬桶4法寶」,包含馬桶專用吸盤、簡易通管條、電動通管機及管道專用內視鏡,「抵達現場,先研判堵塞位置,檢視廁所管路圖說,依序使用吸盤、通管條及通管機進行排解。」不要小看馬桶堵塞,疏通所需時間,最快2分鐘,慢則4小時以上。

王文博說,若上述方法排除無效,工作人員就會化身為「馬桶醫生」,出動「管道內視鏡」,透過影像辨識,檢查管道裡面的狀況,判斷堵塞物位置與距離,決定要進行何種「治療」;若異物卡在馬桶跟污水管的銜接處,就必須要「開刀」敲除馬桶;若是卡在幹管,則要進行牽一髮動全身的「大手術」,連地磚、牆面都得敲開,處理就更耗時了。

▼堵塞物悠遊卡。(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堵塞物悠遊卡、電路IC板。(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