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百年老榕樹染病竟成「飄浮空中的樹」 切除手術後再次繁茂

▲▼卓蘭上新里百年老榕樹2年前以外科手術切除染病部位,已漸漸恢復活力,枝葉又再次繁茂起來。(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卓蘭上新里百年老榕樹2年前以外科手術切除染病部位,已漸漸恢復活力,枝葉又再次繁茂起來。(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記者蔡文淵/苗栗報導

苗栗縣卓蘭鎮上新里有棵220年樹齡老榕樹,因染上褐根病,縣府農業處2年前利用樹木外科手術切除染病部位,並清除病土、病根株,也架設樹體支撐架,讓老榕樹浮在半空中,由於太過特別,一度成為卓蘭鎮的打卡熱點。2019年3月起以無人機進行病害檢查與枝葉量監測,發現老榕樹歷經大型手術後,已漸漸恢復活力,枝葉又再次繁茂起來。

2018年6月開始,農業處委外廠商以外科手術的方式醫治這棵老榕樹,治療過程切除樹木染病部位,保留健康的上半部,架設鋼架支撐樹體,老樹看起來就像浮在半空中,因此有了「飄浮在空中的樹」美名,當時也成為卓蘭的另類景點。

老榕樹於2020年10月完成第一階段搶救,後續榕樹、導根生長情況、施肥、棲地管理、澆灌系統檢查等,都委託專業廠商持續來維護保養;2021年3月起更引進空拍技術,以無人機對老榕樹進行病害檢查與枝葉量監測,透過逐月的監測,發現老榕樹歷經大型手術後,已漸漸恢復活力,枝葉又再次繁茂起來。

苗栗縣府農業處表示,樹的壽命遠大於人類,一棵社區中的老樹,會成為連結好幾代居民的共同記憶。老榕樹做為里民們的「長輩」,他的健康曾經亮起紅燈,但透過各方的資源挹注下,重新獲得了生機。

縣府將繼續辦理老榕樹的維護工作,並導入創新技術,持續監測其生長情形,讓「飄浮在空中的樹」繼續開枝散葉,陪伴世世代代的里民。

▲▼109年6月切除老榕樹染病部位,並以鋼架支撐樹體,成為「飄浮在空中的樹」,一度是卓蘭另類景點。(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2020年6月切除老榕樹染病部位,並以鋼架支撐樹體,成為「飄浮在空中的樹」,一度是卓蘭另類景點。(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農業處以空拍機監測,發現老榕樹歷經大手術後,已漸漸恢復活力。(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農業處以空拍機監測,發現老榕樹歷經大手術後,已漸漸恢復活力。(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