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弱無解!視網膜缺乏「1細胞」看世界變灰階 醫輔助辨識方式

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視網膜缺乏「1細胞」看世界變灰階,醫輔助辨識方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滿街紅色裝飾,有些人卻只能分辨黑灰白的深淺色階。眼科醫師表示,色彩辨識障礙患者輕則為「色弱」,重則為「色盲」,色弱目前還未有完全治癒的方式,醫師會提供輔助、趨近真實顏色的眼鏡,在鏡片上進行特殊光學多層膜鍍製,使某部分可見光波長適當反射,提高物體的色差效果,讓病人足以辨別顏色的差異。

肉眼之所以能看見七彩繽紛的世界,是仰賴眼底的視網膜上有兩種感光細胞,依形狀可分為桿狀和錐狀細胞。桿狀細胞對光非常敏感,專門負責夜間視覺,而錐狀細胞負責色彩覺,又分成可接收光譜中紅、綠、藍色不同光能量的相對強度,而色弱則是某個感光細胞較差,因此可分成紅、綠色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江明璇表示,色盲和色弱都屬於色覺辨認障礙,若因為先天遺傳或後天因素,造成錐狀細胞功能異常。對於色盲的病人來說,他們望出去的世界如同調成灰階的設定,只能分辨黑灰白的深淺色階,而紅綠色弱者雖能分辨鮮艷的紅和綠色,但難以辨別紅或綠色調的細微變化。

江明璇提到,色覺辨認障礙僅有少數是後天眼睛疾患,像是視網膜、脈絡膜、視神經相關疾病等,但絕大多數都是遺傳性疾病。統計上發生機率男性高於女性,較常聽到的紅綠色弱,男性約為4~8%、女性約為0.5%。

先天性色弱為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男性只有一條X染色體,其上帶有色弱基因就會發病,而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其中一條有色弱基因時僅為基因帶原者並不會發病,除非在極罕見兩條都有色弱基因時,才會確診色弱。

最後,江明璇提到,色弱目前還未有完全治癒的方式,不過病人多半可以看見色彩,對生活不太會造成影響,只有在辨認細微色階的濃淡深淺時會遇到困難,對此眼科醫師會提供輔助、趨近真實顏色的眼鏡,在鏡片上進行特殊光學多層膜鍍製,使某部分可見光波長適當反射,提高物體的色差效果,讓病人足以辨別顏色的差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