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零下53度又打破歷史紀錄 流淚瞬間結冰、出門10秒手凍麻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明起台灣超強寒流報到,大陸黑龍江省大興安嶺漠河市已經打破低溫紀錄,阿木爾鎮勁濤氣象站昨22日實測來到零下53度,突破漠河市最低氣溫的歷史極值-52.3℃(1969年出現),打破大陸有氣象記載以來的歷史最低氣溫紀錄。

綜合陸媒報導,從1月20日以來,受超強極地冷空氣影響,大興安嶺地區持續降溫,多地最低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大興安嶺地區氣象台監測資料顯示,漠河市連續三天最低氣溫跌破零下50度,其中22日08時16分已達-50.8℃,是近54年以來實測到的最低溫度。

▲▼  漠河打破歷史低溫,零下53度           。(圖/翻攝新京報、大興安嶺地區森林消防支隊漠河市大隊片段)

▲ 大陸最北城市漠河打破歷史低溫,零下53度 。(圖/翻攝新京報/漠河市委宣傳部片段)

阿木爾鎮勁濤站近三天最低氣溫分別為20日06時零下51.9度,21日08時零下50.度,22日07時零下53.度。呼中、塔河、新林最低氣溫也都突破當地歷史極值,分別為零下49.8度、47.9度、48.3度,大興安嶺地區全域處於冰封極寒狀態。

漠河地處大陸最北方城市,只要入冬至少是零下30度以下,出現許多特殊冰封場景。像是戶外吃泡麵十秒變硬,對空中灑熱水立刻出現放射狀冰屑,甚至白紙都像被施魔法,可以直接切香蕉。

▲▼  漠河打破歷史低溫,零下53度           。(圖/翻攝新京報、大興安嶺地區森林消防支隊漠河市大隊片段)

▲ 呼出熱氣睫毛出現小冰珠 。(圖/翻攝新京報)

不少遊客分享自己去漠河旅行經歷,「哈一口熱氣飄到眉毛、睫毛瞬間出現小冰珠,如果打哈欠流眼淚,瞬間結成細小冰柱。」

當地人也奉勸外地人體驗漠河極寒氣候,千萬注意保暖,最好全身包緊緊,就算戴上手套外出,十秒鐘立刻凍麻。即使漠河家家戶戶冬天都有地暖,冷熱交替情況下,窗戶邊框全部冰封結冰。

漠河居民自拍影片,直呼「太冷了!早上九點半太陽還沒出來,出門真的需要勇氣。」

黑龍江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桂華介紹,此次強冷空氣過程產生的原因之一是大陸冷高壓主體勢力強大,其中心強度最大時達到1062.5百帕,歷史同期少見,大陸冷高壓是一個大型反氣旋式環流系統,能量超強,所到之處,降溫難免。另一個原因是這個季節白天短、夜間長,夜間輻射降溫遠大於白天的太陽照射的升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