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24總統大選民調 他曝「民進黨未崩盤」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各方已開始為2024總統大選布局,而民調數字上國民黨的侯友宜與民進黨的賴清德互有輸贏。對此,國民黨青年部前主任陳冠安分析,無論從哪家調查數字來看,政黨支持率民進黨並未崩盤,藍綠仍大致對等,「國民黨絕不能當驕兵」。

陳冠安說,TVBS跟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一份侯友宜贏、一份賴清德贏,共通的是民眾黨柯文哲贏不了,但也能拿2成左右。而有意思的地方在,TVBS民調國民黨政黨支持率24%高於民進黨的22%;但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國民黨以21.5%落後給民進黨的26.1%。

陳冠安指出,從政黨基本盤來看,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泛綠基本盤較大,因此賴清德的總統支持率自然會高些,而賴侯都能鞏固自家政黨支持者,但特別的是,兩份民調都顯示,侯友宜竟能獲得到約3成左右民眾黨支持者的青睞。相比賴只能拿2-3%。

另外,陳冠安也發現,中間選民佔比,台灣民意基金會顯示有21.3%、TVBS則為28%。但在這個族群,無論是TVBS還是台灣民意基金會,侯友宜都大概領先賴清德1成左右,侯甚至拿得比柯文哲還多。整體來看,在賴侯都能有效獲得自家政黨基本盤,且國、民兩黨實力大致對等的情況下,2024選戰如果中間選民比例越高,對侯友宜就越有利。因為相對於賴只獲得綠盤支持,侯更能擴張到中間與泛白。

陳冠安說,在侯賴柯三人對決時,青年世代確實不太支持國民黨,但也並不支持民進黨,而大多力挺柯文哲,如果柯文哲不選,從TVBS民調藍綠對決,賴僅從25%上升到32%,侯則從34%增加到51%,原本支持柯的族群較多會轉支持侯友宜。

不過他也提到,距2024大選還有一年,這些分析其實也只是對開局盤的看法,「國民黨絕不能當驕兵。無論從TVBS還是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政黨支持率來看,民進黨並未崩盤,藍綠大致對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