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心軟人嗎?新的一年練習「拒絕做爛好人」守住自己的能力範圍

▲▼女人。(圖/pxhere)

▲新的一年期許「多為自己想一些」。(示意圖/pxhere、翻攝自pakutaso.com、pixabay)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人心向來被看做是這世上格外複雜的「系統」之一,有些人總是能捍衛自己的界線,不會讓他人的要求輕易越過自己的需求,有些人則容易把他人的需求擺在自己前頭,經常性的「不懂拒絕」、特別容易心軟,不僅時常成為別人眼中的爛好人,有時甚至反過來害自己被誤會。曾出版《別在該動腦子的時候動感情》、《別讓相愛,敗給了相處》、《從此不再為難自己》等作品的暢銷勵志書作家采薇,在新書《不要用別人的腦子思考你的人生》也展現她金句連發的功力。新的一年如果期許自己「多為自己想一些」,或許照著采薇的心法與經驗好好練習,不失為是一個自我成長的機會!

采薇在某一篇章中就直言,相信很多人都有朋友突然聯繫,表示「最近手頭緊,能不能借我三千塊錢,我發了薪水就還你」之類的經驗,但有些人即使「提款卡裡沒剩多少錢,但一想到與朋友多年的交情,還是抹不下面子拒絕。於是打腫臉充胖子把卡裡的錢統統轉給朋友,而自己後半個月卻只能天天吃泡麵度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資,過年,年關,借錢。(圖/翻攝自pakutaso.com)

但往往時間過去了,朋友卻隻字不提還錢的事,「你的手頭雖然很緊,但還是抹不下面子,心裡想著再等等,沒準下個月朋友就會還錢。一轉眼到年底了,你的朋友還是沒有動靜。這下你有些慌了,畢竟過年回家開銷可不小,你鼓起勇氣問朋友什麼時候還錢,朋友各種推辭,你翻出當初的聊天記錄發給他,他倒生氣了。『不就三千塊錢嗎,用得著催嗎?怎麼這麼小氣!』你的三千塊錢終於要回來了,可朋友到處跟別人說你不仗義,為了幾千塊錢,連交情都不要了,搞得一些不明所以的朋友都以為你摳門。」

這種時候一定會覺得特別委屈,畢竟好心借錢的人反倒被當做是小氣的人了?采薇分析,「很多人不懂得拒絕別人。與人為善,在適度的範圍內幫助別人當然是美德,也會給你贏來好名聲。但是,答應別人的請求需要三思而後行,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沒準一片好心還會引來抱怨。」

她以自己過去的經驗為例,「在上大學的時候,我有一個老好人同學,家裡是農村的,父母覺得他能在大城市紮根特別有面子,凡是同鄉到城裡總是讓他接待。他礙於老鄉情面,也不好拒絕,那些年前前後後接送老鄉、請吃飯、去景區,花了不少錢。有一次一個老鄉從老家進城,帶著老父親治病,因為找不著城裡大醫院的門路,想請他幫忙。同學並不熟悉醫院裡的關係,但又不好拒絕,還是答應了下來。結果整整一周,他在醫院裡像沒頭蒼蠅一樣亂轉,也沒找到合適的醫生。最後,老鄉帶著家人回老家治療了,據說因為耽誤了一周的時間,老父親的病情有所惡化,還落下了後遺症,從此同鄉就開始抱怨這位同學了。」

采薇認為上述的箇中問題就在於,「這位同學答應得太早,又拒絕得太晚,導致犯了錯誤,好心辦壞事。所以,在答應給別人幫忙之前,先問問自己,這事到底能不能辦。如果不能辦,禮貌地推辭總比勉強答應下來要好。假如你說不能辦,他會另想辦法;假如你說能辦,他就只能等你的結果。一旦事情搞砸了,他反而會怨恨你。」

▲指責,批評,吵架,歧視,霸凌,價值觀,罵。(圖/翻攝自pixabay)

她引述知名作家三毛曾經說過的說,「不要害怕拒絕別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於正當。因為當一個人開口提出要求的時候,他的心裡本就預備好了兩種答案,所以給他其中任何一個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不要太早答應別人的請求。」采薇開示,「不論是對朋友還是對家人,如果那個請求是無聊、乏味或是會損害自己利益的,你應該學會斷然而禮貌地拒絕,不要拖得太晚,引火焚身;如果你已經答應了別人,就應該遵守諾言,盡力去兌現,在進行過程中如果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兌現承諾,就要儘早與對方說明,否則拖到最後,不僅兌現不了承諾,對方也會因為等候而浪費時間。」

新的一年不妨照著采薇的說法,練習重拾自己的人生。「不要害怕得罪人,每一個拒絕都有價值,每一個放棄都有必要的理由,你的生活也不容易,你必須多為自己考慮一點。學會拒絕別人,才是愛自己的開始。」

▲▼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提供)

《不要用別人的腦子思考你的人生》
作者:采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1/17
ISBN:978626353298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