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種年節乾貨」恐含重金屬、福馬林!這2種=一級致癌物

▲▼傳統市場,生鮮,乾貨,零食,食物,飲食,醃漬物。(圖/記者周宸亘攝)

▲過年採買乾貨,小心隱藏的添加物陷阱。(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過年少不了乾貨,不過醫師提醒,為了保存方便、外觀漂亮,許多乾貨都含有添加物。像蝦米可能放入食用色素、乾香菇有二氧化硫等;香腸、臘肉含有亞硝酸鹽,更是一級致癌物,若真的要吃,適量就好。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指出,一般人已很難排出重金屬,腎臟病患者又更困難。曾有病人因體內汞高、砷高等問題,需做螯合療法排除,沒想到3、4個月後檢測,汞跟砷不降反升,讓醫師覺得非常奇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用螯合療法不能吃旗魚、鮪魚這種大魚,但病人也都沒吃。」江守山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病人聽醫師說要吃小魚,便去買了進口小魚乾,結果小魚乾竟鎘超量;還有病人改吃海帶、海菜,不僅汞、砷變高,鉛也跟著高起來。

江守山解釋,其實新鮮或經乾燥處理後的海鮮,都可能含有重金屬汙染,而乾貨因濃縮關係,含量會更高。乾貨確實香味更重、保存期限較長,但醫師提醒,它們在製作過程中仍會產生許多問題,不能不注意。

▲色澤漂亮的蝦米可能是添加了食用色素。(圖/翻攝自YouTube/年帶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醫師舉例,色澤漂亮的蝦米可能是添加了食用色素。(圖/翻攝自YouTube/年帶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除了小魚乾外,這些乾貨也有健康風險:

.乾香菇:浸泡過量二氧化硫。甚至有人會利用太空包種香菇,使人將甲醛、福馬林吃下肚。

.金針、竹笙:使用過氧化氫雙氧水燻製。為了讓金針外觀好看,有時也會利用二氧化硫保留顏色。

.蝦米:添加食用色素或二氧化硫。有些色澤鮮豔的蝦米,可能有添加紅色色素,購買時更要小心。

.香腸、臘肉:會添加亞硝酸鹽作為保色劑。紅肉加工品被定義為一級致癌物,建議適量攝取,或在搭配芭樂、番茄食用,這些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可抑制致癌物生成。

.蔬果乾、醃漬蔬菜與蜜餞:會添加超量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

.木耳、海帶、魷魚:有時會使用明礬、工業鹼粉泡發。江守山說,有些食品店中,泡發後的魷魚、海帶看起來份量很厚實,可能是利用明礬、工業鹼粉泡過的。若想避免吃下這些添加物,建議自行泡發,「雖然沒有比較厚,但安全度高很多!」

►「蝦米水、干貝水」別下鍋烹煮!年菜、供品常犯錯誤...黴菌吃下肚啦

►吃泡發黑木耳竟中毒亡!5招避免「乾貨變毒物」...浸泡逾4小時要換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