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延廷/布雷是極大戰略錯誤 務必避免本土決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積極強化長程打擊、遠程制壓、源頭摧毀的作戰能量,以「決戰福建、決勝台海、灘岸殲敵」三道防線為戰略指導,決不讓敵人突擊上陸,在台灣打仗。

● 張延廷/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針對近日各界反對台灣成為「地雷島」的聲浪,國防部表示「M136火山布雷系統」屬於戰防雷,只針對戰車且具備定時自毀、磁感應引爆、便於辨識與清除等特性,與傳統地雷不同,可避免民眾誤觸身亡,在戰時可有效反制共軍兩棲登陸。但這種說法顯示軍方就是把戰場設定在台灣本土,其實是一個極大的戰略錯誤。

多國已禁止使用地雷 台灣尚未同步

地雷因具有造成不特定人員傷亡的特性,因此在1997年已有164個國家簽署反地雷的《渥太華公約》,禁止使用、儲存、生產及轉讓具有對人員殺傷力的地雷,目前全球大部分國家完成排雷後,亦完全禁止使用地雷,但台灣並未同步禁止持有及使用,因此受到國際反地雷組織的關注,不希望爾後還有地雷在台灣土地。

雖然戰防雷不同於人員殺傷雷,不需要埋入地下,但散布在不特定的角落,仍有誤觸引爆而造成人民傷亡的可能,安全性並無法完全保證,而且在戰後仍會持續造成傷害及留下陰影,這是極大的負能量。

▲目前全球大部分國家都完成排雷後,亦完全禁止使用地雷。圖為北韓士兵在非軍事區內清除地雷。(圖/路透)

戰事轉移到陸地 極大的戰略錯誤

台灣地狹人稠又多山脈多丘陵,陸地戰略縱深非常有限,占地不大的寶貴平原又因工業建設高度開發、高樓大廈林立,當戰爭必須轉移到台灣陸地決勝時,表示台灣海、空戰力已完全癱瘓到無戰力,面對此時跨海來台三棲進犯的共軍,這時台灣軍隊將陷入極不利的戰略態勢,後續要面對及進行的是縱深作戰、山地作戰、城鎮戰,甚至進入短兵相接的巷戰、近戰,這種戰況在台灣四周環海,難民無法撤出的窘況下,又面臨高殺傷威力的現代化武器,勢將造成浩劫、無處可逃的人民大量傷亡,民生經濟及基礎建設也被徹底摧毀,舉國滿目瘡痍,就算是「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也會變成「護國廢墟」,著實令人神傷,因此將戰場設定在台灣本土是極大的戰略錯誤,軍方必須設法將戰火移出台灣。

▲當戰爭必須轉移到台灣陸地決勝時,表示台灣海、空戰力已完全癱瘓到無戰力。(圖/記者葉建雄攝)

避免本土決戰 強化源頭摧毀作戰能量

不論是戰時還是戰後,只要是雷區,人民在心頭上就會產生揮之不去的陰影,這種負能量在戰爭的時候是不會被考量進去的,但是在戰後社會終究還是要回到常態的庶民生活,因此要以更積極的戰略手段來規畫台澎防衛作戰,無論如何,都要避免在本土決戰才是正辦。因此一定要積極強化長程打擊、遠程制壓、源頭摧毀的作戰能量,以「決戰福建、決勝台海、灘岸殲敵」三道防線為戰略指導,決不讓敵人突擊上陸,在台灣打仗。

台灣目前需要須獲的海空武力不勝枚舉,諸如阻滯敵人渡海來台的無人布雷艇、無人水下攻擊載具、萬象水雷、攻船自殺無人機等等,都比火山布雷系統有戰略及戰術價值。還有更多制空、防空、遠程制壓的武器必須添購、添足,這些也比火山布雷系統更重要、更有效。而且更要將戰略縱深前推,在福建沿海、台灣海峽、濱海灘岸就要完全阻止及摧毀敵軍,而非退到台灣本土決戰而喪失了戰略迴旋空間。

▲避免在本土決戰才是正辦。(圖/記者葉建雄攝)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評論網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退役中將、美國華府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