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才「精通英日語」只給2.8萬!勞動部看不下去...要業者調至3.3萬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廖婕妤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廖婕妤攝)

記者廖婕妤/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餐飲、旅館業房務員、清潔工缺工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啟動「觀光暨週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意外發現業者開出的徵才條件要求「具備外語能力、大專以上學歷、相關證照或一定年資以上工作經驗等條件」,但只肯開月薪2.8萬元,勞動部發展署建議業者應提高到3.3萬元。

發展署指出,16日邀集交通部觀光局、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等產業公協會團體,盤點檢討專案執行過程所遭遇3大問題並建立5點共識,將再續辦專案媒合服務3個月,以協助觀光產業缺工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展署表示,去年10月啟動的專案協助計畫實施迄今,發現媒合就業困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大問題:

一、業者所開立的職缺薪資普遍偏低:

觀光局所彙蒐的2,579個職缺,採月薪且起薪達3萬元以上者佔43.72%,超過一半以上職缺不符專案薪資標準;至於業者需才孔急的房務員職缺,採月薪且起薪達3萬元以上者更僅佔24.87%,薪資水準難以吸引求職人應徵。

二、業者遲未通知求職者面試或回覆錄用結果:

發展署推介而未獲業者錄用的求職者中,據求職人反映有65.80%未接獲雇主面試/錄取/不錄取通知,求職人多因不耐久候而另尋他職;而在求職者未獲業者錄用時,約90%業者沒有向公立就服機構回覆未錄用原因,連帶影響專案媒合服務成效。

三、部分業者對職缺要求不明確或條件過高:

部分業者對於房務員職缺雖無學歷、經歷或相關工作經驗等條件要求,卻未提供求職者面試機會;另部分業者招聘櫃檯接待員,要求大學畢業、精通英日文、具備相關工作經驗及配合輪班等高用人標準,惟起薪僅有2萬8千元,其條件要求與薪資報酬顯不對當。

發展署表示,基於以上關鍵問題,攸關專案服務成效甚鉅,經會議充分討論後,達成以下5點具體共識:

一、基於觀光產業缺工需要,應再續辦專案媒合服務就業訓練3個月。

二、專案媒合應聚焦於旅宿業(含觀光旅館、旅館及民宿)之房務員及清潔人員之即時職缺。

三、維持原有的專案職缺起薪(北北基桃竹地區應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不低於2萬8千元)以招募初任人員;如房務員、清潔員職缺,額外要求具備外語能力、大專以上學歷、相關證照或一定年資以上工作經驗等條件時,應有正當理由並須合理調高薪資,以符合就業市場行情,發展署建議參考主計總處薪資調查,以住宿餐飲業之平均經常性薪資約每月3.3萬元以上給薪,以增加求職人就業意願

四、業者應於職缺內容敘明求才需求之具體資格條件,並加快面試及錄用等招募程序,應於求職者投遞履歷後7日內通知面試,並於面試後7日內通知錄取或不錄取。

五、業者如未錄用求職者,應向公立就服機構回復未錄用原因;而公立就服機構如有未依業者徵才條件推介求職者,業者可透過發展署設立的專線反映,發展署將督導改善。

發展署補充,續辦觀光產業缺工專案媒合服務,將由觀光局彙蒐缺工業者職缺清冊,並於今年3月底前分批提供發展署進行媒合服務;觀光局也將邀集各地業者召開專案說明會,跟業者溝通及邀請業者參與專案。

產業公協會團體將協助向業者宣導透過台灣就業通網站登錄職缺,並多加運用安穩僱用、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等就業促進措施以提升招募效能。

發展署指出,將成立專案服務單一窗口,辦理專案媒合、徵才活動及運用各式就業促進措施,協助業者補實人力;也將定期邀集觀光局及產業團體召開專案進度檢視會議,追蹤辦理績效,並視需要滾動檢討修正推動作法。

關鍵字: 勞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