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GDP成長未達標 統計局長:今年經濟一定好轉!

▲▼人民幣及匯率。(圖/CFP)

▲大陸經濟受疫情及封控衝擊,表現不如預期。(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去年GDP僅成長3%,未能達到先前設定的5.5%目標,顯示經濟較原先預期的情況差。不過,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17日強調,2023年中國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狀態,像北京,現在出行交通擁堵已經出現,國內航班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生活秩序恢復,都將給2023年的經濟增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康義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世界經濟陷入滯漲風險上升,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但是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資源要素條件也可以支撐。

康義提到,隨著疫情防控轉入新階段,各項政策不斷落實落細,生產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復,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將不斷積聚增強,「2023年中國經濟目標是會整體好轉的。」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康義認為,2023年中國有5項優勢,分別為長期積累的物質基礎雄厚、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明顯、新動能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以及宏觀調控經驗豐富。

康義強調,中國有14多億人口,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還在持續推進,有世界上最具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這是推動經濟復甦好轉的強大引擎,「特別是當前物價總體處在穩定的、可控的狀態,為我們多方面儲備使用相關宏觀調控政策工具留有比較好的空間。」

康義還說,2023年中國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狀態,像北京,現在出行交通擁堵已經出現,國內航班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生活秩序恢復,都將給2023年的經濟增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