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義務役知識化軍隊弱智化 發了兵單苦了誰

我們想讓你知道…射擊訓練過於空洞,如果硬體與師資沒有改善,光是在課程時數上的增加恐難達效果。

▲ 三軍統帥主持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自民國94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服役期間將延長為一年(圖/總統府)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先前有關於兵役延長的傳言甚囂塵上,在三軍統帥公開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的記者會並正式宣告之後,火速地送入立法院查照,此案已經定案要將役期從4個月調整為1年,並從明(2024)年開始執行,首當其衝的就是民國94年次出生的役男,尚不知是否會打亂這些年輕人未來的人生規劃,但國軍部隊裡即將注入大批新血輪,就國防部來說,或許是增加戰力的最速良方吧!

役期延長到一年 相關配套恐怕不如國防部預期的順利

從國防部全部18頁、區分4大主題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簡報中,其中跨部會需要協調的事項,似乎並沒有國防部一語帶過所說的那麼簡單;包括:就學期間的修業彈性(3+1或5+1),就先讓大學跳腳、服役累積年資與所得併計,需編列預算支應、保安警察與民防團隊替代役、薪資結構調整……如何在今年的各個領域做出對未來役男們衝擊性最低的作法,恐怕也不會如國防部預期般地順利,畢竟從四個月延長至一年,足足多了8個月的時間,因此而連帶產生的各類型風險,國防部的可行性評估是否真能如實,紙上作業或許能夠寫的無懈可擊,但當役男實際進入部隊後,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恐怕就不是這麼好解決了。這也難怪三軍統帥會說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無可迴避的責任。

兩岸敵對狀態一直在 役期延長揭示募兵制的失敗

▲ 長年以來,國軍的部隊訓練模式及成效經常被外界詬病,尤其測考及評鑑多流於型式。(圖/總統府)

由於延長役期的傳聞早已在國內瀰漫一段時間了,不論國防部再怎麼修飾、美化那些延役的說詞,其實總歸一句話就是──募兵制失敗!國軍在「募兵制」這項兵役政策中並未能夠成功轉型,在努力了這麼多年以後,又再次回到徵兵、補滿伍的窘狀;這樣的政策失敗為何無人需要負責,當年那些因「募兵制」而升官、獲獎的人,如今是否該出來面對?別說什麼「中國威脅升高」這種爛藉口,要知道我們與中國的敵對狀態一直都存在著,如果一個敵人始終住在你家對面,不是一直就該保持最佳備戰態勢嗎?國軍戰略思維如果不再與時俱進,還想打上一個世紀的戰爭,那為了補滿部隊的人力缺口,會繼續上演類似殺雞取卵、寅吃卯糧也就不足為奇吧!想起三國時期的梟雄曹操曾說過:「兵不在多,在精、將不在勇,在謀!」對照起國軍現在的走向,不禁有深深的感觸。

部分人只會用嘴打仗 國防思維停留在「認知作戰」才是主要問題!

這幾年,國人所見到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如何,對照會有現在的應對方案也就不意外了。但國人只見到現在部隊一直在擴編、將官員額一直在增加、軍購數字一再創新高……諸如此類的新聞,但軍隊實際兵員的招募卻不如預期,素質低下更是雪上加霜,國人在對於國防議題上的參與度,總是停留在「認知作戰」互相嘴砲的熱度,卻遲遲無法轉換為軍隊實際戰力的提升,恐怕才是令外界不解的原因。這樣殘酷的現實,就是絕大部分的青年視進入部隊服役為畏途,他們打從內心就沒想要接受軍事訓練,或在營區生活;而那些嘴上喊愛國的鍵盤戰士們,其身體的表達卻很誠實啊!

把帽子扣大卻只淪為口號 最終往往自打嘴巴

▲ 針對義務役的士兵操作新式武器普及程度,國人期待千萬別又只是官樣文章。(圖/軍聞社)

如果國人普遍認為「役」是如此的大事,真要改革的話,還是乖乖地從法律、制度面齊著手才是,不然歷任國防首長站在台上,也只是在繼續演著唬弄國人的戲碼而已,就像老愛舉以色列男女皆兵的例子,也已經喊多少年了,卻始終只是個茶餘飯後被碎嘴的假議題,有關單位美其名都只想把帽子扣大,內容卻也越空洞化、口號化而已。可悲的事是,或許人民不是不願意為國防盡一份力,而是得學著如何別去相信國防部的謊言!從明年開始,年輕人將用一年的時間去營區印證現在三軍統帥及國防部所開出的各項支票,就拭目以待吧!

長期以來,國軍總是不願意面對外界的建議與批評,但是努力辯駁繞了一圈的結果,可悲的卻總是印證外界所言,都不知道該說這是不是已經成為國軍的另一種「傳統」了!從軍事訓練役、教召、招募…各項議題,這些都是外界早已指出一大堆的問題,通常軍方的反應都是先否認,最後常發現都是自己打臉自己,搞到最後都快讓原本的支持者也失去信任,現在軍方淪落成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尷尬地位,認真看起來,不都是本身長期在社會觀感不佳下所累積而成?

國防部稱導入美軍訊聯模式 服過兵役者早已看破手腳

▲ 射擊訓練過於空洞,如果硬體與師資沒有改善,光是在課程時數上的增加恐難達效果。(圖/總統府)

繼新式教召之後,現在國防部又再畫出義務役部隊1年的訓練大餅,其中所強調導入美軍最新模組化訓練模式,或是諸如操作新型裝備的普及率,恰恰都是長久以來被詬病的訓練弱項之一,但這些問題的根源都不在於訓練課表,而是在軍隊文化。因為只要在陸軍服役過者,都不難發現這話術中的眉角所在,大概也只剩那些高層還不願意從沈浸式環境中醒過來。因為隨便舉出客觀的訓練場地數量,乘以使用時數,除以訓練人數,便能得出一個科學的數字,這還是現實中永遠達不到的「理想值」(差勤、任務、天氣…),如果想在「射擊發數」這一個點上引起國人的共鳴,恐怕不會有多大的效果,反而可能會是日後的笑柄。當國軍以現在兵員數的訓練都每況愈下(7個新訓旅),很難去想像強化後備戰力後又新編了5個新訓旅的情況,是否又會演變成「驗證精實案」之類的鬧劇?

▲ 訓練無法與時俱進,也是國人認為服役是浪費時間的原因之一,以「刺槍術」改名為「近戰格鬥」即為一例。(圖/澎防部)

低素質幹部領導高素質兵 畸形的部隊管理型態恐將頻傳問題

再者,部隊成員的改變不是只有訓練的問題,還有不合理的薪資結構所衍生的管理問題,與招募更加雪上加霜的未爆彈。當前的國軍日常已經是「管理」大過於「訓練」,以往的部隊型態渴望能分配到大專兵,而現在大專兵浮濫充斥,環顧現在軍事院校的招募素質,是否會讓低素質的幹部領導高素質的兵重演;而兩者役別的薪資結構又過於接近的話,這樣畸形的部隊管理型態恐怕將會問題不斷。更別說,現在基層連隊幹部對於法紀觀念淡薄士兵管教的無力感,要義務役的役男,除了僅靠「台灣價值」這樣空洞的口號而耗掉1年的時間,國家恐怕得有更多讓他們內心更甘願的一套說辭才行,不然這些反饋最終還是會回到國軍身上。

發了兵單 苦了誰?

別以為發了兵單就沒事,看到兵役結構的死亡交叉,如果國防部無法將更多的入營役男如吹噓般地轉換成合格的戰鬥兵員,未來對於國軍形象的傷害只會更大,並讓招募更寧濫勿缺、難上加難!而當明年開始,義務役越來越知識化,軍隊高層卻越弱智化時,這才是國軍未來發展更恐怖的走向。

▲ 兩岸局面如果持續僵化,那美國介入台灣軍隊事務的程度就會越來越高,國軍的弱點便會日益被凸顯。(圖/中央社)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