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省市GDP增速未達標 海南今年要拚9.5%成長

▲海南海口機場。(圖/CFP)

▲大陸放寬防疫,機場重新出現人潮。(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多個省市近期公布了2023年GDP增速目標,最高的是海南省的9.5%、最低的是天津市的4%,其餘省市則大多設定在5%、6%左右。另外,2022年的GDP增速數據方面,有公布數據的省市幾乎都未能達成年初所設下的目標。

根據《澎湃新聞》統計,目前有19個省市公布了2022年全年預計GDP增速,包括江西省(5%)、寧夏回族自治區(5%左右)、湖北省(4.7%左右)、陝西省(4.5%)、山西省(4.5%)、內蒙古自治區(4%以上)、山東省(4%左右)、雲南省(4%左右)、河北省(3.8%左右)、安徽省(3.5%左右)、浙江省(3%左右)、廣西壯族自治區(3%左右)、西藏自治區(3%左右)、遼寧省(2.3%左右)、重慶市(2%左右)、貴州省(2%左右)、廣東省(2%左右)、海南省(正增長)等。

可以發現,大部分省市的公布的2022年數據都不亮眼,且以上19個省市全部都沒有達成年初所設下的GPD成長目標。

2023年GDP增速目標方面,天津市所設定的4%為目前最低,海南省設置的9.5%為目前最高,其餘大部分省市都將目標設定在5%、6%左右。

▼海南三亞。(圖/CFP)

▲海南三亞。(圖/CFP)

值得注意的是,有許多省市今年的目標增速比去年的目標增速還低,包含山西、福建、寧夏、陝西、湖北、山東、河北、安徽、廣東、遼寧、四川、雲南、浙江、廣西、貴州、天津。僅有少數省市今年的目標增速比去年要高,例如重慶、黑龍江、海南。

中國大陸前財長樓繼偉去年底出席一場論壇時提及,去年前3季的經濟增長速度僅有3%,全年增長顯然會低於2022年初設下的5.5%目標。

樓繼偉更直言,就算有低基期效應,防疫也鬆綁了,2023年想實現高預期增長的目標也十分困難。

▲人民幣,存款,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圖/CFP)

樓繼偉指出,具體來看,去年出現的需求不足、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在持續,而且疊加疫情防控中出現層層加碼、一刀切的現象,造成供應鏈斷裂,不少企業倒閉,就業不足,雖然已得到改善和糾正,「三重壓力」仍有所加重。

樓繼偉強調,新一輪疫情衝擊結束後,經濟不可能報復式反彈,「信心提振需要有一個過程,而且大量的小微企業,特別是接觸性服務業,收入降低的居民,都需要首先修復資產負債表,然後才可能正常的投資和消費。」

樓繼偉還說,這些不利因素可能延續到明年第二季度,「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首先仍需要將減費降稅作為主要措施,這有利於保住市場主體,保住了他們就保住了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